朱德庸:好的创作,来自于好的生活

2017年03月16日 10:18:38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的好对别人来说就像一颗糖,

  吃了就没了;

  你的坏对别人来说就像一个疤痕,

  留下就永久在,

  这就是人性。”

  朱德庸的文字总是直指人心。

  朱德庸,江苏太仓人,著名漫画家。他的四格漫画里充满了机智幽默,“挖苦”众生百态,却被许多人视为知己。他把无数个人的喜怒哀乐溶解在他的作品里,让人在思索中,将不快一笑而过。

  他,4岁时拿起画笔;

  25岁时,他在宝岛爆红;

  上世纪90年代,他创作的《双响炮》、《涩女郎》系列在内地青年男女中影响极大;

  2011年,他以6190万元的十年版税总收入,荣登漫画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

  2013年,53岁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患有亚斯伯格症,一种“没有智能障碍的自闭症”。

  那一刻,他释然,若时光可以穿梭,他只想回去,抱抱小时候那个难过伤感的自己。

  对于当下的朱德庸而言,“慢”则是对他生活方式最好的表达。“世界太大,我们的心太小,时代越来越忙碌,每个人被无穷无尽欲望填满,也许是我们的生活态度出了问题。”朱德庸说,他提倡慢生活,即慢生活指的是心态的慢,而非行动缓慢。

  在他看来,大家应该静下心,用沉静的心去创造一切,而非完全是物质的追求。

  朱德庸可以说是个“慢人”,历时十年创作完成《大家都有病》,《绝对小孩》也是部慢作,“2000年才开始画,直到0708年才完成《绝对小孩》,也是慢生活的代表了。” 

  “创作是一个很单纯的慢生活,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做好作品创作。”朱德庸说,创作好的动漫作品,不是短时间就能出来的,也许有作品在短时间内很受欢迎,但还要看接下来有没有持续性。

  他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猫相处,而不是每天面对满满当当的工作,“好的创作,来自于好的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