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读“苏”女神

2017年03月15日 17:25:20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发展大会LOGO“锦绣苏 ”的设计中,设计者何方用云锦织线织成繁体“苏”字,携手共进的人、鱼、禾苗等元素幻化成江苏人文荟萃的意象。“江苏人杰地灵,所以我们把‘人’字作为LOGO的最主要出发点”。

  人字组成的向上箭头代表着江苏飞速向上发展;而由不同人字组成的象形文字——鱼、水、禾苗、民居等意象又是江苏特有的情感表达。

  近日,何方接受了记者专访。她说,天马行空的设计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在传统文化寻找灵感,也需要书籍的滋养。

  何方是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地道的南京人,她的手上设计出过亚投行、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亚青会、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大学文学院等多个LOGO。

  设计也要看颜值

  在她看来,设计具有功能性,可以提高生活的质量。同时,设计者也在传递着信息。“能否准确传达设计信息也是评判设计的一个标准。何方说,设计的第二个评判标准就要看它的颜值了,“我们的设计跟视觉有关系,所以它的颜值也很重要。” 

  何方也经常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汉字、中国传统吉祥物、吉祥图案,包括造物智慧的器具、乐器、传统的造型方法,这些都在源源不断地滋养着她。

  读好书是大快活

  在何方的案头上,有几本书是她一反复阅读的,比如说陈丹青的《纽约琐记》、《谈话的泥沼》、《多余的素材》、木心的《文学回忆录》。“每次阅读都有一些新的感触。”在何方看来,陈丹青的杂记中有很对与绘画、素描、设计等相关的内容,艺术是相通的。“读这样的书是大快活。”

  除了陈丹青与木心的书,在何方的案头上,还有约翰.伯格的《观看的方式》,日本设计师原研哉的《白》,以及卡夫卡和村上春树的小说。“TED演讲我也很推崇,一些科技前沿的研究成果,可以用十分钟的演讲表现出来,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开拓了设计的思路。”

  何方说,现在资讯很发达,书本的获得也很容易。“你可以从不同的书籍当中能获得不同的营养,这些交织起来,就形成了你的环境,一直影响你。”

  何方的私人书单: 

  ▼

  《纽约琐记》

  《谈话的泥沼》

  《多余的素材》

  《文学回忆录》

  女作家冰心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女人,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自己,但不论何种身份,她们都在时刻诠释着女性之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