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开发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名

2017年03月15日 11:21:15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0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黄浦江畔举办接轨上海“顶尖人才”专场活动,邀请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传输智力、转化成果。包括“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150多名高层次人才参加活动。沪上人才团队与南通开发区签署了药物研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8个项目。

  近年来,南通开发区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名,其中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顶尖人才76名。高层次人才为何对南通开发区青睐有加?

  人缘地缘亲近

  承接创新有优势

  作为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开发区靠江靠海靠上海,与上海有着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在深入学习、对接、服务上海中,南通开发区与上海在多领域、多层次开展紧密合作,与徐汇区、闵行区、漕河泾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建立了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与上海复旦、交大、同济等知名院校共建产学研共同体。南通开发区50%以上的项目资源来源于上海,成为上海产业转移重要腹地。

  当前,上海正在全力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作为上海大都市圈“1+6”重要节点城市,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接轨上海、跨江融合”,南通开发区更是主动作为,着力打造上海创新创业资源最佳承载区。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介绍,上海交大与南通开发区正在积极推动共建“创新创业综合体”,推出建筑数字化平台、智能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平台、船舶智能制造设计平台等5大平台,推动创新成果在南通开发区落地。他透露,除官方的合作外,上海交大一批专家学者积极把创新成果在南通开发区实施产业化。

  产业载体完备

  人才创业有支撑

  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说,选择创新创业之地,需要考察当地是否有相关的产业基础,以及合适的载体平台。

  南通开发区经过30多年发展,产业集聚、功能完善。该区先后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累计兴办各类企业8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0多家,形成了现代纺织、新材料、光电信息、医药健康等产业集群。当前,南通开发区全面进入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新时期,需要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人才的注入。

  南通开发区载体平台优势突出。拥有新材料、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医药健康、数据中心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平台,能达商务区、综合保税区、科技创意园等综合功能平台,以及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来自澳大利亚的菲利普·梅杰在此次活动中签下了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他介绍,在对多个国家级开发区考察比选后,感觉南通开发区产业基础、载体平台更适合该项目落户。他介绍,这次带着生物医药方面的科研成果前来对接,已下决心回家乡创业。

  政策服务到位

  创新创业有示范

  南通开发区强化投资服务,针对高层次人才落户精准施策。

  据介绍,南通开发区已出台“星湖人才计划”,形成“人才十条”,导向明确,优势明显。该区建有专业人才服务团队,对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一批高层次人才正在南通开发区演绎着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带领精英团队创办智胜科技公司,完成土木工程智能系统40多项技术、产品的研发;留美博士张国华创立南通联亚药业,公司已有28个产品通过美国FDA认证并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双创计划”专家蒲晓武创办嘉骏信息科技公司,成功研制世界最小“眼球跟踪器”,专供微软、罗技等世界名企……

  “南通开发区的人才政策看得见、摸得着,服务精准。”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梁晓峣介绍,他创办的南通交达数据产业研究院内有一批接受孵化的企业,这些企业起步时就受到南通开发区的精心呵护,他们开发出创新产品、接受投资,逐步走上正轨。 记者 汤晓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