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三城十三碗面,常州这碗是......

2017年03月15日 10:36:08 | 来源:常州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面”字,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基础。古人素有“南粉北面”一说,而处于江南北部、江淮南部的常州,素来却有食面的传统。大大小小的面馆不计其数。其实不仅仅是常州,整个江苏都是包容了米面杂糅的饮食。一起来看看江苏的13碗面,而你,又品尝过几碗呢?

  在南京,皮肚面几乎是和鸭血粉丝汤齐名的存在。而内容丰富更是与鸭血粉丝汤有的一拼,酷似于大杂烩,皮肚、猪肝、香肠、肉丝、西红柿、鸡蛋、青菜、木耳……一锅烩。真的,你想到想不到的,都在面汤里。这面就恰如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

  吃面地址: 秦淮区明瓦廊101号(近大洋百货)

  誉满无锡的面,是一碗素面。浇头里有面筋、笋干、黑木耳、黄花菜等,每一样蔬菜都有着极大的魅力;面汤上面飘着一层清亮的素油,还撒着白芝麻,一碗下肚,满口生香。而如果有喜欢吃荤菜的,在无锡的一些面馆也会给配上用豆制品制成的素肉,口感真假难辨,实属难得。

  地址: 西郊大浮乡鼋头渚公园内(戊辰亭上坡路)

  地处江苏最北段的徐州,是距离中原地区最近的,而徐州也被视为江苏省内与“北面”最投缘的城市。这徐州羊肉面酷似兰州拉面,面筋光滑,单单是一根面条也是有盐味的,或许是揉面之初就已经放了盐。羊肉面汤本来呈乳白色,加入了火辣辣的辣椒油后瞬间红光满目,食欲满满。

  地址: 云龙区 青年路199号(百珍堂)

  奥灶面是典型的江南面,面质细长,汤汁浓厚,加上浇头,那叫一个劲道。咱们常州也有很多家奥灶面,其实还是非常符合咱们常州人的口味的。

  地址: 九州新世界南

  不仅仅常州人喜欢大肉面,苏州人一样有一碗端得出手的大肉面。苏州的枫镇大肉面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且限量供应,只在每年五到十月供应,因为只有这几个月的温度和天气调料适合制作。这面最重要的便是这浇头,一块焖肉。它做法复杂,焖制时不能放酱油,纯粹靠盐调味。于是,焖肉肥美,入口即化;面汤鲜滑,酒香醇厚,是苏州的夏令佳点。

  地址: 沧浪区人民路嘉馀坊6号

  镇江有三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故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尝‘三怪’太遗憾”之说。而这压轴的怪,便是这锅盖面了。锅盖面传统、劲道,舀上两勺红剁椒,配上一份肴肉,一顿美味就到位了。

  地址: 京口区大市口万祥商厦后面巷内面条一条街

  鱼汤面,端至面前,可谓干干净净。汤的颜色不似牛奶却像豆浆,青白相接的葱花飘在碗的四边,面条端正地睡在碗中央。喝口汤,粘稠如乳,滴点成珠,这“鲜”通过味蕾直传大脑,令人振奋。这碗里的面条也很独特,非常细,细细长长的面条温顺地躺在碗里,吃在嘴里也不粘牙,很有筋道。熬汤很有讲究。鱼在熬前先要用油炸,热水熬汤,熬时要添几次热水,真是用心熬制的好汤。

  地址: 亭湖区大庆东路3号

  阳春三月下扬州,阳春面是扬州面的代表,但饺子面似乎更受扬州人欢喜。饺面是很多扬州人的常规早餐,饺子面有点类似云吞面的吃法,不过扬州人的饺面里有饺子(馄饨)和阳春面,红汤,胡椒粉味特香,香而不辣。

  地址: 广陵区 彩衣街彩衣苑1幢(雨泉浴室)

  一提孙家面馆,其实常州也有。其实孙家面馆的面源于淮安的长鱼面,长鱼面和锅盖面一样,用的都是“跳面”,长鱼就是黄鳝,关键是配菜,辣椒、韭菜,豆干等配菜,鲜香入味,美味至极,略微加了碱水的手工面配上用鳝鱼骨熬制的面汤,再加上软兜和新鲜蔬菜炒制的浇头,除了油重了点很是鲜美。

  地址: 淮安清河区小康城经一路(近富城会)

  地址:常州新北区河海大学西门对面

  在江苏13种面中,唯独泰州人是最热衷于干拌面的,这干拌面还颇有意大利的风味。泰州的干拌面,有粗面,有细面,有素油拌的,有荤油拌的,有清淡的,有冲鼻的,有原味的,有加料的,更有甚者是可以双拼的。是泰州早茶的代表。旁边会配一碗浓浓的鱼汤,可谓尽享汤和干拌的双重美味。泰州,一座你去了就一定要吃干拌面的城市。

  地址: 泰州市海陵区财富广场背面(近五一路)

  牛肉、豆芽、再配上点包菜和豆瓣酱一起翻炒,鲜咸适中,汤汁也侵入了面里,味道真的让人流连忘返,恋恋不忘。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华联超市旁

  南通跳面,又叫曹顶面。是江苏省南通地区汉族名吃,由于加工工艺讲究,外观粗细均匀,条长爽滑,柔韧有筋,因而久煮不糊。食时,韧而不硬,耐嚼有味。倘若配以各种不同的浇头。佐以酱油、猪油、味精等拌炒,味道特别可口,南通跳面,作为面点上品,载誉已久。

  一碗好吃的面,有四大要素:“面、汤、哨、热”。咱们常州的银丝面以“洁白如银、面细如丝、柔软滑爽、汤鲜味美”而著称。如再加盖虾仁、肉丝,黄瓜丝则口味更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