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推荐最美江苏诗词,哪首打动了你?

2017年03月15日 09:13:4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濮存昕认为王安石的《梅花》最能代表江苏 并现场吟诵↑↑↑

  连日来,作为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重要项目之一,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承办的“诗忆江苏”活动持续升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管是江苏籍的还是非江苏籍的代表委员纷纷参与进来。继胡玫、王芳、蒋婉求、吴国平等 4 位全国人大代表后,又有濮存昕、陈凯歌、杨承志等 6 位全国政协委员受邀向记者推荐他们心目中最能代表江苏的最美诗词。“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杏花春雨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这些饱含江苏元素的诗词,有没有让你的思乡之情泛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

  推荐诗词:《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祖籍南京溧水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对家乡的梅花推崇备至。被问及哪首诗词可以代表家乡时,他脱口而出:“王安石的《梅花》!”

  濮存昕知道,南京溧水每年都有梅花节,他也曾受邀回溧水赏梅。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不忘为家乡梅花代言,“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溧水看漫山遍野的梅花。”

  对于这首《梅花》,濮存昕特别钟爱,在他的公众号 “濮哥读美文 ”中,还专门为《梅花》制作了一期朗诵音频。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 陈凯歌

  推荐诗词:《风入松 · 寄柯敬仲》

  画堂红袖倚清酣。华发不胜簪。几回晚直金銮殿,东风软、花里停骖。书诏许传宫烛,轻罗初试朝衫。

  御沟冰泮水挼蓝。飞燕语呢喃。重重帘幕寒犹在,凭谁寄、银字泥缄。报道先生归也,杏花春雨江南。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凯歌虽然不是江苏人,但被问及关于江南的诗词时,他脱口而出六个字,“杏花春雨江南。”

  这句词最早出现在元代诗人虞集的《风入松 · 寄柯敬仲》中。画家柯敬仲要回江南,虞集写词相送:“报道先生归也,杏花春雨江南。”词翰兼美,一时争相传刻。“杏花春雨江南 ”乃词中名句,为历来词家所称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 杨承志

  推荐诗词:《忆江南 · 江南好》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祖籍南通,生长在南京。在她心中,印象很深的是《忆江南 · 江南好》。对于南京的记忆,杨承志印象最深的是林阴大道,“当时觉得这是最好的绿化城市,这几年,南京、江苏变化很大,让我感到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 范小青

  推荐诗词:《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看来,歌咏江苏的诗词,没有什么比《枫桥夜泊》更合适。

  “这是一首非常明白的写江苏、尤其是江南景色的诗词,例如寒山寺的地名都写进了诗里。此外,这是一首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诗,无论时代变迁、时光流逝,它的品位依旧,已经吟诵了千百年。现在,人们还在传诵。”范小青说。

  在范小青看来,这首诗的文学质地非常好。短短的 4 句,涵盖了美的、静的,各种物事,“例如第一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月亮是静的,但一个‘落’字,又是动的,搭配得很精致。而精致,也代表了江苏的形象,我觉得这首诗充满了江苏的味道,是一组江苏的符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言恭达

  推荐诗词:《送人游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七溪流水皆通海 , 十里青山半入城。”提及家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吟诵出唐代诗人杜荀鹤的《送人游吴》以及明代沈玄的《过海虞》。

  言恭达出生在苏州常熟。歌咏常熟、歌咏苏州的诗词烙刻进他的成长记忆,“对江苏人、对生活在江南的人来说,这些诗词用乡情唤起了对家乡的人文情愫的回味。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们在建设美好家乡的当下,不断丰厚、提升精神境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盛小云

  推荐诗词:《枫桥夜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是苏州人,她最想推荐的也是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在评弹界,盛小云的吴侬软语被称为 “中国最美的声音 ”。现场,她用评弹的方式唱出了这首诗,优美的唱腔,美妙绵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