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养鹿创业路:“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7年03月14日 14:06:48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东方仙兽”的美誉。从刚开始的74头到现在的500多头;从单纯的养殖到如今的系列鹿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新区农民张明生用近十年时间,从一个养殖梅花鹿的门外汉,蜕变成大名鼎鼎的养殖专家。与之同时,他在创业路上不轻言弃的财富故事也在当地传为美谈。

  圌山脚下来了一群梅花鹿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镇江新区大路镇西戴村,提起兴和梅花鹿,村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张明生不简单啊,很有闯劲。”走进兴和鹿业的养殖场,记者看到,有几头胆大的梅花鹿见到生人后,竟然试探性地凑上前来,但它们更多是“胆小如鼠”,拔腿就跑,躲得远远的。

  谈起与梅花鹿的不解之缘,今年43岁的张明生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很喜欢动物。刚开始只是因为怕在市场上买到假的鹿茸,才在老家的院子里养了6头梅花鹿。”在养鹿的过程中,张明生上网查询了解了很多相关知识,“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胎、鹿肉等都是纯天然的滋补保健品,具有极高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梅花鹿目前国内养殖主要在北方,而市场却在南方,他由此灵光一动:何不借此机会开辟一条养殖梅花鹿的创业路呢? 2008年下半年,张明生投资8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5亩的兴和梅花鹿养殖场,并从东北引进了74头梅花鹿。然而,却首战受挫。在此之前,张明生对梅花鹿的了解,只局限于书本知识。引进的这74头梅花鹿,养殖一年后就出现了问题:鹿茸产量极低,而且形状怪异;分成小圈圈养梅花鹿,公鹿之间经常争斗,造成伤亡。张明生介绍,一头苗鹿在饲养两年后开始产鹿茸,三年后鹿茸产量开始稳定,每年可采鹿茸两茬,合计约2.5千克。而导致自己梅花鹿产茸量极低的原因,就是基因不好,且鹿龄较长,因为缺乏经验,在引进时没能发现。“最后,这74头梅花鹿只得以肉鹿(当时只有50/公斤)处理掉,亏损达到30万元。”这对刚刚踏上创业征程的张明生而言,无异于兜头浇下一盆冷水!

  峰回“鹿”转,终扭亏为盈

  张明生没有气馁,有了前车之鉴,他对梅花鹿的了解更深刻了。第二次,他亲自去吉林长春挑选了110头梅花鹿,“记得当时的气温是-31,虽然对于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来说,这个温度真是要冻傻了,但抱着必胜的创业信心,我当时一点没觉得冷。” 果然,这批梅花鹿来到镇江后,很快长势喜人;同时,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张明生顺利领到了由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我还得到了省财政厅针对特色农业的专项补贴30万元。”

  2012年,张明生再次投入100万元,将养殖场扩大到105亩。“2013年当年,养殖场效益达300万元。”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张明生也在不断收获来自方方面面的各种荣誉与认可:2010年镇江新区自主创业先锋、2011年镇江市劳动模范、2012年镇江市创业先进等,同时,他还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理协会会员、镇江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因为梅花鹿最喜欢的气温是-55,我在吉林长春和人合伙开了两家梅花鹿养殖场,现在那边还有400多头鹿,两边加起来共有500多头。”说起梅花鹿,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张明生介绍,别看冬天梅花鹿换上了一层厚厚的冬毛,不太美观,可到了夏天,满身都是棕黄色,布满了白点点,很漂亮。

  鹿茸、鹿茸血、鹿胎、鹿骨、鹿皮……梅花鹿全身都是宝,这两年,张明生开始对鹿茸、鹿血、鹿胎、鹿肉等进行深加工,目前主要产品有鹿茸酒和胶囊等鹿产品,并注册了“和鹿缘”商标。目前,在大港开了一家实体店,在网上建了两个电商平台,经常有外地客人慕名远道来到鹿场里购物。此前还陆续有南京、南通的人找到他,讨教梅花鹿的养殖技术,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

  鹿茸目前的价格为5000/千克,鹿茸血的价格为3000/千克,鹿胎是1000/个,一头公鹿一年最多可割鹿茸4千克,扣除草料和工人工钱,“预计2017年的效益能突破500万元!”张明生在给记者算账的表情与语调中,透着满满对养殖事业的热爱和对美好前景的期盼。(全媒体记者 胡冰心 李明明 张明 通讯员 金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