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东政协组织走帮服 耄耋老人终圆梦

2017年03月11日 10:12:03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东94岁的支边老人许秀志24年来,一直盼望上户口——

  “我是属牛的,1924年出生,今后我再也不是‘黑户’了。”昨天,如东县岔河镇兴北村94岁的支边老人许秀志躺在床上捧着崭新的居民户口簿、低保卡及新农合卡看了一遍又一遍,心情激动不已。

  去年底,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进行大走访,把每家每户和企业的情况摸清楚,把扶贫工作、富民工作和服务企业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扎实。市委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根据统一部署,市政协联系如东县岔河镇。春节前,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分5个小组走进岔河镇汤桥、玉林、兴北等村(居),走访困难群众和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将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最基层,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1月20日,时任市政协党组书记黄巍东来到兴北村开展“走帮服”活动,登门慰问许秀志。“今天来啊,想跟您老拉拉手,交交心,听听意见。”黄巍东仔细询问许秀志老人年龄、收入、身体等情况,耐心倾听老人讲述自己的遭遇。1959年,他带着妻儿到新疆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下三工村支援边疆建设,因不适应当地生活,夫妻俩身体一直不好,6年后,妻子在新疆去世。

  1993年3月,离乡34年后,许秀志只身回如东探亲。然而,正准备返疆时却传来噩耗,他唯一的儿子在车祸中身亡。双重打击让他一病不起,待身体恢复后,又得知儿媳改嫁,新疆的家没了,加之手头拮据,就再也没有回到新疆。24年来,许秀志一直靠1亩多地生活,日子相当困难。但是因为没有户口,一直无法享受贫困人员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高龄老人尊老金等待遇。此前,镇村多次反映老人的户口问题,但由于政策所限,一直没有能够解决,这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得知老人的实际困难,黄巍东当即表示:“一定要解决老人的户口问题,帮助老人摆脱困境。”他叮嘱随行人员:“百姓生活当中一枝一叶的问题,从面上看来可能是万分之一的问题,但是对当事群众就是百分之百的问题,马虎不得。”他委托如东县政协牵头协调,主动与新疆呼图壁县政协联系。经多次对接沟通,终于找到问题症结:由于许秀志20多年未回疆,当地公安机关在办理居民第二代身份证时将老人作为失踪人员注销了户口,致使老人既不能恢复新疆户籍,又无法将户口回迁如东。如东县政协主席陈建华立即召集县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和岔河镇等单位负责人,就许秀志的户口落实、帮扶政策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题会商。经过县相关部门与新疆呼图壁县公安部门共同努力,2月底,岔河派出所为老人办理好户口登记,民政、人社部门立即按照政策为老人办理了低保、高龄老人尊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现在,老人除享受低保和新农合政策外,还将享受民政医疗救助,可报销医药费自费部分的70%,享受门诊每天25元、住院治疗每年4.5万元封项的补助。

  “‘走帮服’要真正走到群众心中,与基层干群、企业结稳定‘对子’、做知心‘朋友’、攀长久‘亲戚’。”黄巍东这样叮嘱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同时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在“走帮服”活动中,按照省委书记李强的要求,争做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跟踪问效、举一反三,在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如东县政协第一时间报送《关于在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中关注支边回流人员情况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推动解决与许秀志老人情况类似的如东支边回流人员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得以安享晚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