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不看海,南京253项水利消险工程已开工

2017年03月09日 16:53:57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杨菲菲)又是一年春暖花开,你还记得去年的大雨吗?石臼湖水位超过历史最高,长江、水阳江、秦淮河等主要江河湖库水位都全面超过警戒,不时就有堤坝发生滑坡、管涌、渗漏、漫溢等。3月9日,记者从南京市水务局获悉,去年汛期过后,南京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373项水利消险工程,目前,已有253项顺利开工。

  载有黏土的卡车来来往往,原本狭窄的堤防底部不断被加宽。在溧水区晶桥镇新桥河笪村桥附近,现代快报记者看到,项目整治现场一片繁忙。据介绍,这是在对堤防进行加高、加宽,堤防越宽,河水渗透距离越长,对河流两岸的村庄、居民区、农田的影响也就越小,应对汛期的能力也就越高。

  据介绍,新桥河因为是通湖河道,而石臼湖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去年,新桥河最高洪水位达到了13.09米,超历史高水位0.38米,堤防堤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漏和散浸等险情。“去年主要是因为这个高度不够,而且堤身密实性差,出现了渗水漏水的现象。”溧水区水务局防办科科长王屏介绍,今年整个堤防都要加高加宽,基本上整个高度要增加1.5米左右;“还要在背水坡增加一些深搅桩防渗处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一共发生滑坡、管涌、渗漏、漫溢等不同程度水利工程险情704处。汛后,南京全力推进防汛消险工程建设,利用两年时间,计划完成373项水利消险工程,估算总投资16亿元。截止2月底,373项水利消险工程,须汛前完成的253项水利消险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总体形象进度约30%,确保汛前完成;下半年实施的120项水利消险项目,目前已完成批复23项,已开工11项,其余正在方案设计,计划汛后全部开工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