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专题部署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确保明年全面达标

2017年03月09日 11:32:02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面掀起绿色南通建设新的热潮,确保到2018年各项创建指标全面达标,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林业产业发达、生态文化繁荣、地域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森林城市,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绿添彩。

  市委书记陆志鹏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兆江主持会议,副市长赵闻斌作具体工作部署。市领导单晓鸣、孙建华、吴永宏、陈宋义出席会议。

  陆志鹏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国城市绿化领域规格最高、分量最重、含金量最足的荣誉称号,是引领城市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成果向更高水平提升的重要标杆。对我市来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的实际需要,是加强生态修复、深化绿色南通建设的紧迫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绿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市新阶段发展面临的任务,以积极姿态投身到创森工作中来。

  陆志鹏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对照国家标准,彰显南通特色,从规划、建设和管护等各个环节,又好又快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一是坚持扩量提质,做到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扩量是基础。既要增加资源总量,确保今明两年新增造林面积24.9万亩;又要增加绿化体量,绿化配置上以乔木树种为主,苗木规格上因地制宜地使用大、中苗和优质苗木。提质是核心。将城乡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形成绿化景观色彩协调、珍贵树种达到一定数量、留给子孙的预期效益较为可观的高品质城市森林体系。二是注重点面统筹,推动城乡绿化协调发展。点上要增加靓度。主攻中心城区绿化建设这个核心,加快完善绿地和湿地两大系统,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与城市外围的河湖、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各县城、重点镇也要制定和实施科学合理的绿色转型升级规划,并努力体现出自身特色。面上要增加厚度。农村绿化继续坚持“两沿三园”绿化布局,突出“大绿量、多树种、近自然”,在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城乡环境整治、结合农业现代化建设、结合林业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创新造林模式,拓宽市场化、工程化造林的路子。市场化造林,要解决好投入与分配的问题。政府主要负责规划统筹、服务发展和主导生态建设,生态产业、生态文化,最大限度走市场化道路。工程化造林,要解决好标准和质量的问题。把控好设计环节,切实提高品味和档次,增强设计科学性、前瞻性;把控好施工环节,健全监管制度,严把工程质量关;把控好管护环节,坚持造林与管护并重,牢固树立“绿线”就是“底线”的观念,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陆志鹏要求,合力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总体战。要搭建力量到位、责任明确、顺畅有力的组织推进体系,形成任务有人抓、推进有时序、目标有考评的工作格局。要提高财政资金保障水平,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公共财政预算,积极引导各种社会资金投入,并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森工作的积极性,注重培育城市生态文化,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意识。

  会议结束前,张兆江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提升理念、把准方向,立即行动起来,做好创建各方面工作;狠抓工作重点,主攻“大地植绿”,推进“心中播绿”,有效增加城乡森林绿地面积,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真正把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变成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统筹组织推进,将创建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建设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地造林。

  会上,各县(市)区递交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责任状。如东县、海门市、港闸区和市农委作表态发言。

  链 接

  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部署,我市将形成“一核、两带、三网、七廊、多组团”的城市森林格局。

  一核:重点打造中心城区绿色景观核心,完善城市景观游憩和生态科普宣教基础设施体系。

  两带:突出沿江、沿海生态防护林带建设,重点加强长江生态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态休闲游憩设施建设。

  三网:完善道路林网、河道林网和农田林网,形成林路相依、林水相依、林田相依的生态景观。

  七廊:以如海运河、通吕运河、九圩港3条骨干水系及沈海高速、沪陕高速、通洋高速和启扬高速4条高速公路为重点,建设大尺度的生态景观林带,形成沟通城乡一体的7条骨干型生态廊道,保障市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功能性。

  多组团:结合现有生态资源和产业布局等,构建遍布全市的森林生态和林业产业组团,形成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系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