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情概况

2017年03月03日 11:38:27 | 来源:南通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承南启北,是富有特色的江海旅游门户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全市陆域面积800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70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67万人。共有323区和1个综合保税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

  大江大海赋予了南通鲜明的江海特征。南通集黄金水道黄金海岸于一身,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南通江岸线长166公里,列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的狼山屹立江边。206公里海岸线上散布着全国四大渔港之一的吕四港、大自然留下的蛎砑山奇观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全市拥有码头泊位289个,国家一类水运和航空开放口岸5个,是全国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示范区域。

  江风海韵孕育了南通灿烂的江海文化。6500年前,南通开始成陆,新石器时代青墩遗址是江淮东部原始文化的重要代表,江淮文化与吴越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涌现出蓝印花布沈绣梅庵琴派等一批地域特色文化标志。南通城风光秀丽,千年濠河环抱古城,濠河风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环濠河建成各类博物馆20多座。

  江海大地哺育了勤劳聪慧的江海儿女。这里走出了三国名臣吕岱、明代名医陈实功、扬州八怪之一李方膺以及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等历史名人,孕育了表演艺术家赵丹、著名诗人卞之琳、数学家杨乐、书画大师范曾等当代名家,诞生了两院院士45位,世界体育冠军18位,其中奥运冠军7位。

  通江达海的宽广胸怀催生出勇立潮头的江海精神。千百年来,南通先民围堰造田、开荒煮盐,沧海变桑田,蛮荒成福地。近代,张謇开风气之先,在家乡南通办教育、兴实业,创造出10多个全国第一,并按照近代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规划建设城市,两院院士吴良镛认为南通堪称中国近代第一城。当代,在包容会通、敢为人先城市精神激励下,南通作为纺织之乡、建筑之乡、教育之乡、体育之乡、长寿之乡、文博之乡、平安之乡、新侨之乡,正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目标砥砺前行。

  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综合实力迈上台阶。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148.4亿元和625.6亿元,分别增长9.6%和13.8%,分别居全国地级市第8位和第5位。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1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2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县(市)均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行列。南通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5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5.8:48.4:45.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5%,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0%;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五年分别提高11.5个和12.6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6145亿元,居全省第一,获得鲁班奖88项,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成为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五年提高8.6个百分点;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17家民营企业入选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总数列全省第二;南通及各县(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县)均通过命名或考核,进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行列。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80多项重点改革被列为国家和省试点,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上升为国家级改革试点。着力打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初步形成以“5张清单、5个平台、5项重点改革、5大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基本框架,成为国家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和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全国第一家经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确定的地级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国务院批准,目前已累计通关13500票、出口贸易额近20亿美元。

  开发开放成效明显。深入推进沿海开发、江海联动、陆海统筹、跨江合作,沿江前沿区域以全市约30%的面积创造了42%的地区生产总值、46%的财政总收入、50%的工业产值;2500平方公里沿海前沿区域呈现发力快进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市的1/4,“十二五”年均增长15.2%。长江经济带战略将南通列入沿江发展轴重要节点城市和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经国家发改委同意、省政府批准,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正式设立。全市一类水运和航空开放口岸5个,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6个,省级开发区9个,跨国(境)跨江合作园区15个。继苏通大桥、崇启大桥之后,又一过江通道沪通长江大桥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临海与沿江高等级公路实现环通。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南通进入动车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国务院批准。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竣工通航,洋口港区、吕四港区均建成10万吨级航道。实际利用外资多年保持在20-30亿美元平台上,获批省走出去先行先试试点市。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十二五”以来重点办成老百姓急需的民生实事215项,涉及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十大类。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36291元和17267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5000亿元,居全省第三。私家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全民社保、社会养老、基本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