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苏”设计者美女博士何方:江苏最大的资源是人

2017年03月02日 08:51: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 看专访↑↑↑)  

  云锦织线构成的繁体“苏”字,携手共进的人、鱼、禾苗等元素组成的江苏意象,饱满却不失沉着的红黄绿色,蓬勃向上的“锦绣苏”愿景江苏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后,江苏人的朋友圈被这款独具匠心的“锦绣苏”LOGO刷屏了。继亚投行徽标后,南京艺术学院美女教授何方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淡雅的妆,黑色刺绣裙,绿松石项链——和她的设计一样,何方举手投足间诠释着她简而美的审美哲学。今天,何方也来到荔枝新闻演播室,和小编畅聊设计、美与自由。 

  何方,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设计作品包括亚投行徽标、江苏发展大会LOGO、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标志、亚青会官方海报、南京大学文学院形象系统等。

  “锦绣苏”:传统文化是我们血液里流淌的东西

  谈到备受瞩目的江苏发展大会LOGO“锦绣苏”,何方娓娓道来。“江苏人杰地灵、人才济济、人才荟萃,所以我们把‘人’字作为LOGO的最主要出发点”。

    繁体“苏”字中共有8个人字

  人字组成的向上箭头代表着江苏飞速向上发展;而由不同人字组成的象形文字——鱼、水、禾苗、民居等意象又是江苏特有的情感表达。

  谈到作品最别致的元素,何方觉得是对云锦的使用。南京云锦是令江苏骄傲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织锦LOGO不仅能够唤起江苏人的乡情;编织也包含着凝聚、团结的意味;“锦绣苏”的愿景更能借此巧妙地传达出来。“标识设计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它不只是简单的造型设计,而要在方寸之间,蕴含和传递出信息和丰富的文化和寓意”。何方解释道。“家乡特有的元素能极好地唤起人的共鸣,触中内心”,何方不乏诗意地说。

  海水江崖纹样

  何方特别提到,“锦绣苏”的灵感来源也是云锦中的海水江崖纹。她笑谈,“锦绣苏”跟海水江崖纹的整体形状还有几分相似。海水江崖纹是古代龙袍、官服下摆的吉祥纹样。2014 年,中国领导人出席APEC 领导人欢迎宴会时,所着服装也有“海水江崖纹”的设计。它赋予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护的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锦绣苏”设计中红橙绿的用色也是从海水江崖纹中提取而来。尽管红橙绿对比强烈,但从海水江崖纹中提取出来的色彩却饱满而不失沉着,令人感叹古人的匠心。

  在采访中,何方多次由衷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比如云锦,它是最早有二进制概念的传统文化,理念非常新颖。中国传统文化中精华的东西太多了,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品味。《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节目的大热也是例证。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传统文化是我们血液里流淌着的东西”。因此,她的设计也偏爱传统。由她设计的亚投行徽标中别致的锦红色即是中国传统的绝佳彰显。"相较于大红,颜色暗一些,更含蓄深沉稳重,‘锦’也寓意前程似锦,有一种大气之美"。除此以外,何方尤其钟情汉字,常常以此为基础作设想和延伸。“汉字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种象形文字”,何方骄傲地谈道。回归传统、回到原点,也是何方秉承的设计观。“设计的时候,我经常提醒自己:回到原点去思考问题。设计最重要的功能是传递信息,好的设计应该回到本质”。她说道。

    因林妙可上热搜的南艺:氛围自由 兴趣最关键 

   何方与学生

  现任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2003年从南艺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何方和南艺有着深厚的渊源。谈到最近因林妙可而倍受关注的南艺,何方不无自豪地说,“南艺的氛围有一个特点,就是自由,没有压迫性。因为没有压迫性,大家反而依照兴趣在做这些事”。谈到南艺的人才选拔标准,何方坦言,“我本人最看重的是学生对专业的真正热爱。不管天赋如何,热爱是最关键的”。

  作为一名教师,何方指导的学生也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50余次。提到得意门生,何方非常骄傲。“作为老师,看到学生的成长是最开心的”。何方神采飞扬地追忆,“曾有一个学生非常热爱字体。他做出了20种字体的设计,然后用这些字体混合起来,设计了一款字库,即作品《造符》”。她感叹道,“现在90后、00后太厉害了。他们处在最好的时代,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信息。他们是设计界新鲜的血液,也将成为未来的中坚力量”。

  邱俊杰作品《造符》

  南京人何方:方寸之间的意象

   何方

  从小在南京生活,喜欢画水粉和素描,高考时考入南艺,后来一路在南艺读到了博士。提到自己的教育经历,何方坦言,“算顺利吧”。何方透露,最初其实想学油画专业,后来权衡之下选择了当时南艺分数最高的平面设计专业。现在,她很感念当时的选择。“绘画和设计都是了解社会和自己的途径,而设计给了我更多观察社会的视野”。

  作为地道的南京人,何方的很多作品和这座古城骨肉相连: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文化名片老门东老城南记忆馆、亚青会、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大学文学院、江苏省考试院的形象LOGO和海报等等都由她设计而成。南京是她的精神故乡,浸润着她的作品;而她的作品也反哺着这座古城,向世界诉说着它的气质和情绪。

  南京文化名片老门东老城南记忆馆设计

  33日,何方的个人作品首展“意象”也将在南京江苏现代美术馆开展。“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圣人立象以尽意”——何方的“意象”里有着怎样的情感表达?荔枝新闻记者也将持续报道。

  “设计——寄情于物象;绘画——遵从于心象;教学——授之以渔鱼”。何方用艺术和人生诠释着传统与当下。这个时代有她,她也烙下了这个时代。

  荔枝新闻专稿(文字/周诗婕 视频/夏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