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创新大会

2017年02月28日 14:51: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7月29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就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进行部署。省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用功发力,努力建设科技强省,打造江苏转型发展主引擎。

  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出席会议。

  李强指出,要把握科技强省建设的工作取向。

  各地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主攻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做强一到两个产业的创新中心。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作为重中之重,政府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要牵头组织对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要着眼未来有选择地进行前瞻布局。

  依靠市场的力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的作用。着眼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要素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推进开放共享。

  政府要下本钱,企业更要下本钱,要通过各种办法来鼓励和促进企业加大研发的投入。

  李强强调,建设科技强省,必须立足自身的基础,加快形成江苏科技创新的优势特色。要加快形成人才引领的优势特色,研究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政策,把人才家底转化成现实的创新优势,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快形成开放创新的优势特色,通过更大力度“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更大步伐“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要加快形成区域创新的优势特色,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选准主攻方向,富集创新资源,加强分工配合和创新合作,苏中苏北地区要把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变成创新集群。

  要进一步强化和突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优化企业创新环境。要着力完善市场导向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深化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科技成果资源开放共享,完善转移转化市场体系。要全面构建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切实加强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和各个区域创新的协同,建立健全新型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推动分散式创新向系统性创新转变。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深化科技投融资服务,发挥科技基础设施服务支撑功能。

  石泰峰强调,创新不是政府管出来的,而是市场放出来的。这就需要尊重创新规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把重点转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不断深化政府创新治理体系改革。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干预,改革政府扶持创新活动的机制,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明导向。

  南京大学、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长电科技、亨通集团、远景能源、元禾控股负责同志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省政协领导同志,在宁两院院士,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协会、在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科协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部分在宁省属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沈颖、王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