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绘就“两聚一高”江苏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2017年02月25日 16:05: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南京隆重开幕。李强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

  李强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记“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七大发展战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李强、石泰峰、吴政隆、黄莉新、杨岳、李小敏、王炯、樊金龙、王燕文、曹德信、蒋卓庆、王立科。

  大会由石泰峰主持。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

  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石泰峰宣布,省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890人,实到874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开幕式还邀请了党的十八大代表,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部分党内老同志、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十三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向大会发来贺信。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强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李强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两个率先”,深入实施“八项工程”,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团结拼搏、开拓奋进,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胜利完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重大进展。

  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民主法治有序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

  李强说,五年的砥砺奋进,不仅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第一,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在全面落实中创造江苏特色。第二,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在着力创新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纵深推进中增创体制机制优势。第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共建共享中创造美好生活。第五,落实责任抓好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中强化根本保证。

  李强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领导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理性的头脑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江苏大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李强在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后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多年来,全省上下为圆梦小康孜孜以求、扎实奋斗,创造了丰硕成果。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我们勾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我们要在已经凝聚起强大力量、迈出坚实步伐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以新江苏定位引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努力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李强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创新,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动全面创新,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让改革创新贯穿全省一切工作,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追求,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下大力气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确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无论是抓改革还是促发展,都要强化民生导向,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同创造全省人民幸福生活。

  李强指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必须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实现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突破,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在更高层次统筹区域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二是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

  三是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江苏”,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四是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科学理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各类社会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财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六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七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着力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李强强调,我省已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党的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完善党委全会、常委会、党组会议工作机制,有效实施党对各个领域的领导。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党规为遵循,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党内生活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大熔炉。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发展,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认真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和改进对干部德和政绩的考核,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进一步形成人才促发展、发展兴人才的生动局面。

  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相统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章党规,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李强说,时代的发展,如滚滚长江奔腾不息、永远向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落在了我们身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江苏共产党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奋发进取、勇攀高峰,以富有时代气息的江苏精神凝聚江苏力量,以更加理性务实的江苏行动书写江苏篇章,在革故鼎新、复兴圆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江苏新的辉煌。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共创全省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李强鼓舞人心、坚定有力的报告,多次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梁保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志军、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勇,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沈达人、陈焕友、许仲林等。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也在主席台就座。

  全程回顾视频戳这里>>>

  相关报道:

  写给五年后的小苏—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最走心导读

  必读!书记报告里提的这些词你懂几个?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王琎、臧西宁 编辑/沈颖 设计/秦宏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