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拼 向新而行——扬子江工商峰会侧记

我苏网 2023-05-20 22:31

  5月20日下午,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扬子江工商峰会在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苏商齐聚一堂,畅谈苏商精神传承,分享前瞻产业思考,建言江苏高质量发展。一位位知名企业家凭他们的精彩发言实力“圈粉”,让人们看到苏商敢为有为、行稳致远的缩影,也让大家从中感受到经济的暖意、信心与力量。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我们认为空调是耗电大户,所以我们提出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用光伏能源和空调直接对接,叫‘光储空’技术。”

  万邦数字能源董事长邵丹薇:“我们光伏是直流到交流,要逆变一道,如果在一个直流的建筑里面,直流直接到直流,光伏储能,空调加上充电,这样一个大项目一年节能2000万,是非常合理的。”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刚才董明珠董事长讲,上一个时代是我们家电时代,下一个时代就是能源时代,江苏在下一个时代当中一旦有我们这几家企业联手,撑起世界绿色作用。”

  ……

  这是扬子江工商峰会上“苏商思享会”中的一幕,生动展示了商界精英、行业翘楚汇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话发展的情景。

  其实,大会开始不久,18个体量大、影响面广、示范性强、特色鲜明的重大项目便上台签约,以产业类为主,投资主体既有参会嘉宾、大型央企,又有民企和外企,充分展现了汇聚海内外资源,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良好愿景。澳大利亚江苏总会会长、澳大利亚托普地产投资集团董事长韦祖良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他就带来了与新能源、矿业有关的海外合作项目,与江苏两家企业已有了初步合作意向:“从去年开始,我投资了两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主要是做新能源矿产,主要做稀土、铝土。我们非常希望能跟苏州企业在能源方面能够达成合作的意向。”

  以大会为契机,江苏同样与海内外苏商分享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沈剑荣在产业政策发布环节中表示,当前江苏正加大金融、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51010战略性集群体系等,同时强调江苏拥有最优的营商环境,将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与每一位企业家共创未来。深圳市康成亨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副会长袁亚康表示,他感受到处处透露着诚意与暖意:

  “我相信现在给企业家更大的信心更重要。我们也带了很多企业家一起过来,在江苏要走一走看一看,亲临这里的投资环境、区位优势,政府上上下下为企业家打气鼓劲,我相信从通过这一系列的这种高质量发展的会议,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入伙到江苏来。”

  回望江苏发展,苏商始终在场。当前,江苏正处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海内外苏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秉承着“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在座的企业家们也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今年是他们来到中国的第三十年,未来十年他们希望帮助本土企业走向国际,也将中国创新产品带上全球舞台:“最近我们密集投资,希望这些中国原创新药不仅在中国上市而且走向世界。江苏各地市既有生物医药产业链,又有创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各板块有相应负责人,在竞争中能够互补,我们希望在选定的国家打造中国企业成功出海的模式。”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表示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国芯”提供优质“江苏智造”:“协鑫在8年前扛起了国家大项目,到今年年底基本上可以做成2万吨,基本上满足中国集成电路需求,我们争取建成中国最大的能源数据中心,另外正在加快储能和光伏领域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说自己一直在思考怎么样创新发展江苏中医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国际化背景下,我们不仅要在国内树立强大品牌,练好内功,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拿出更权威依据,推进江苏中药出海速度,不断扩大海外影响力。”

  “天下苏商、胸怀天下……”当一首苏商之歌响起时,无论是正在本地的还是从外归来的苏商内心都涌出了一股热流、达成了一种共识:接续奋斗、汇智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必有“苏商”的名字!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孙西娇 刘正则 编辑/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