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大咖说丨熊月之:江南地区丰厚的历史文脉,正在得到激活与创新

我苏网 2023-05-20 18:25

  群英聚故里,丹心报桑梓。520日下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文化江苏建设论坛,以“江苏文脉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在荔枝大剧院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城市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中国众多城市群中,长三角城市群之所以实力强、影响广、潜力大,在于其卓越的自然禀赋,丰厚的人文底蕴,在于国家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自然禀赋是上苍所赐,人文底蕴则系人力所为。长三角人文底蕴即江南文脉、江南文化。关于江南文化,学术界已有相当丰富的研究,对其特点亦有多种各能自洽的归纳,比较公认的有这么几条:开放包容,择善守正;务实创新,精益求精;崇文重教,坚强刚毅;尚德重义,守望相助。这几条,从整体精神方面,也从经济、文化与社会等方面,概括了江南文化的特点。这些特点,植根于江南历史,体现于江南现实,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认同基础。

  从时间维度看,江南文化是传承与创新的统一。这从崇文重教方面可以看得很清楚。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诗赋书画文论等方面,都很发达,隋唐科举兴起以后,直到明清时期,江南在诗文方面继续繁荣,科举方面更是长盛不衰。近代科举废除以后,江南新式教育发达,留学生多,院士多。从进士、状元多,到留学生多、院士多,表现不一样,实质相通,其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特点相当明显。至于科技、工艺诸方面对江南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更是难以枚举。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有个从自发到自觉的发展过程。历史上,从杭州到扬州运河的开通,太湖流域多项水利工程,近代沪宁铁路、沪杭甬铁路的开通,多条公路的建设,长三角区域内河航线轮船的运行,密切了长三角内部的联系。这些都是自发性的地区一体化努力。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具体部署,这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由自发阶段飞跃为自觉阶段的标志。随后,我们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与苏州实施同城化,加速一体化的进度,提升一体化的质量。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观察、分析近些年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江南地区丰厚的历史文脉,正在得到激活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