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大咖说丨洪银兴:精神文明建设既是目标也是手段

我苏网 2023-05-20 16:37

  群英聚故里,丹心报桑梓。5月20日下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文化江苏建设论坛,以“江苏文脉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在荔枝大剧院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作题为《文化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以文化人》主旨演讲。

  在党的二十大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中有一个特征,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精神文明建设它既是现代化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现代化的手段。

  我们的文化建设对应中国式现代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首先要在文化上面有认同。

  第二个,要克服传统观念,这个传统观念不仅仅是我们同过去的那种传统观念,还要同我们改革进程中被实践证明,可能是在一段时间能够促进发展,但是现在可能成为阻力的这样一些观点,同样要通过我们文化建设来把它克服。

  再一个就是以文化人,我特别强调两个,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公民。以文化人关键是要弘扬企业家文化。江苏沿江经济发达人文荟萃,其中的重要原因是近代以来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文化作用:一是崇文重教,江苏出状元最多,出院士最多,沿江的整体文化素质高,有较高的人力资本,适应每个时期的先进产业要求,消化吸收创新能力强。二是企业家文化,实业文化,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以文化人还有一个就是人的全面发展。这就涉及到公民道德,这是我们现代化之本。这里涉及到身体素质的现代化、文化素质的现代化和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要形成我们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第四点,教育和技术赛跑。为什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失业问题,这是因为我们劳动者的技能跟不上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教育现代化就特别重要。

  最后一点,就是增加文化供给。让文化产业成为重要的主导(支柱)产业。加强文化国际货,不排斥对世界优秀文化的学习和吸收,并依靠高科技和创意把影视作品、体育品牌、书刊等各种文化形象通过文化载体将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向世界传播,展示自身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