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大咖说丨钱乘旦:文化自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保障

我苏网 2023-05-20 16:57

  

       群英聚故里,丹心报桑梓。5月20日下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文化江苏建设论坛,以“江苏文脉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在荔枝大剧院召开。江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明交汇世界、走向现代化的重要窗口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钱乘旦发表了题为《文化自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保障的主旨演讲。

  从1840年到现在,180多年,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国家命运波澜起伏,国人的心态也在变化。当年最早与西方接触时,国人普遍以乾隆皇帝那一句“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的心态对待西方,表达的是一种自大心理。以后,中国人开始睁开眼睛看世界,终于发现中国在变化的世界里落后了,因此开始奋发图强,努力追赶世界潮流,由此而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现代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的先进分子、志士仁人抱持着坚定的信心为国为民奋斗不懈,最后取得成功,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一个强大的中国再次出现在世界东方。

  我们需要什么?需要的恰恰是自信。面对这些成就,我们有信心说:我们将做得更好。伟大的成就来自于正确的现代化道路,我们走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发展之路,这条路是中国人自己摸索出来的。现代化是不可抗拒的世界潮流,每一个国家都不可回避;但现代化的道路是不同的,只有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现代化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这就是我们的经验,也是我们的成功之路,中国是经历了许多挫折才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的,所以,时至今日,我们应该自信而不是自卑。尽管中国现代化仍旧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走完中国的现代化之路,直至完全成功。

  在这里,需要摆正向西方学习和走自己道路的关系问题。为什么要向西方学习?因为西方国家是现代化的先行者,它们在现代化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但也犯过很多错误,无论经验还是错误都是我们的前车之鉴。为什么要走自己的路?因为近两百年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走自己的路,革命才成功了,经济才发展了,社会才稳定了,文化才繁荣了。所以,中国既要向其他国家学习(不仅是学习西方),永远做小学生;也要充分调动自己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让五千年的文明传承服务于中国现代化。西方国家有它的特色,我们也有我们的特色,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在许多方面是可以互补的,比如,西方的逻辑是非此即彼,中国的理念是相生相克;西方倡导人胜自然,中国相信天人合一;西方主斗、以力克人,中国倡和、以柔克刚;西方强调“必然”,中国强调“或然”;西方重“法”,中国尚“德”;西方趋“利”,中国劝“义”,等等。这些都是差异,但差异不意味着谁好谁不好、谁对谁不对;双方的传承都有道理,也各有欠缺,若能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人类才更有希望。

  事实上,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实践资源,可以助力于中国现代化。例如:先秦时期“国与国”的外交思想和外交实践显然为当代外交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一旦和当代外交方式相结合,就足以形成独特的外交风格,并且不怕风吹雨打。19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在摸索自己的经济发展路线,总结这个过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创造出独特的经济学说和实践模型,为什么一定要用“新自由主义”来观察中国?中国自身的资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应该充分运用,这就是我们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