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我“苏”回响】扎根江苏“沃土”争做创新创业“千里马”

我苏网 2023-05-16 13:25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将于5月20号在南京举办。自2017年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各种类型的“千里马”回到江苏、来到江苏、深耕江苏,在企业投资加大、科研深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江苏作为首选。

  在罗博特科智能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军正在与技术研发人员探讨新一代光伏和半导体智能制造设备的相关细节。很快,这项极具市场前景的新业务就要落地南通,这也是这位70后南通老乡回馈家乡的第二轮投资。

  2018年,正在四处寻觅投资选址的戴军,通过江苏发展大会深入了解了江苏各地的投资环境,于是在南通投资10亿元建设了年产800台套智能制造及仓储装备的生产基地。

  “下一个项目将把公司未来最有前景的异质结和半导体设备项目进行第二轮投资。我相信随着两轮投资的顺利推进,将会给公司未来业务增长带来强劲的动力。随着我们新的项目不断推进落地,将会形成两大优势,一方面会带来产业链的进入和优秀人才进入,另一方面也会对当地的整个研发制造技术水平带来进一步提升。”戴军告诉记者。

  同样是南通老乡的夏志杰,将创新创业的沃土,选在了江苏南京。眼下,位于南京江宁的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的共性技术实验室里,机床正运转个不停。这个成立五年左右的创新中心,目前已经集聚了大约200人左右的创新团队,目前也是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

  回到江苏创新创业,夏志杰赞不绝口地说:“无论是各级政府的服务意识、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以及我们江苏丰厚的人才资源和生活上的便利,都给我们创新创业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

  当前,夏志杰和他的团队集中攻关的领域正是工业母机,也就是制造机器的机器,他告诉记者:“我们创新中心主要目的就是要做一些数控机床方面的共性技术研究,通过我们这些技术的研究能提高我们省乃至我们国家在数控机床领域的技术水平。”

  一江之隔的南京江北新区,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则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研发人员正在电脑前透过一行行代码,从事着“元宇宙”“数字存证”相关的业务。

  和罗博特科智能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军和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夏志杰不同,董事长白杰则是一个“新江苏人”: “比方说,我想要开个饭馆,一定要在人流大的地方。我来到了江苏创业以后发现,无论是从经济以及各类资源显得更为活跃,而且江苏的产业链相当完整,这点是我们创业者十分看重的。江苏比其他地方更显优势的,就是产业链特别完善。”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将于5月20日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本届大会有针对性地对接参会嘉宾的意愿和个性化需求,鼓励支持他们回家乡创新创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江苏集聚。白杰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更加期待的是产业链的聚集。江苏发展大会上,各方面的企业、各方面的合作资源都能够聚集到江苏,这是我们最期盼的。”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