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江苏·扬州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23-04-21 14:59


  扬州因《尚书·禹贡》“州界多水,水扬波”而得名,市域面积6591平方公里、居全省第8、占全省6.15%,常住人口458.2万人、居全省第10、占全省5.38%,城镇化率为72%,居全省第6、苏中苏北第1。现辖1县(宝应)、2市(高邮、仪征)、3区(江都、邗江、广陵)和3个功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她的文明文化、历史古城,在全国都很有分量”。

  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是世人对扬州的第一印象

  扬州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自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扬州与大运河同生共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扬州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是中国东部地区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全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家,扬州雕版印刷、古琴、剪纸、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还有20项国家级、6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扬州牵头中国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全市有10个遗产点、6段河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数量居沿线城市之首。

  精致秀美、生态宜居是扬州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质

  扬州自古就有“绿杨城郭”的美誉,城河一体、水绿相依,瘦西湖是中国湖上园林的杰出代表。境内水网密布,水域面积占全市26.3%,长江、大运河、淮河入江水道在扬州交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在扬州取水北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近45%、居全省第3位,人均绿地面积20.2平方米、居全省第1位。2006年,扬州荣膺江苏首个“联合国人居奖”,并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等荣誉。2015年扬州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全市均衡布局了300多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市民开车10分钟可到大型城市公园、骑车10分钟可到区级综合公园、步行10分钟可到社区口袋公园。

  开放创新、产业兴旺成就了扬州的持续繁荣

  扬州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城市,在历史上创造了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的三度辉煌。上世纪90年代,扬州工业呈现汽车、造船、化工、服装、柴油机、集装箱、空调器、其他特色产业“八龙齐舞”的盛况,被誉为规模经济发展的“扬州现象”。1996年扬州泰州分设之后,扬州产业继续保持长足发展,目前拥有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3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1700多家、外资企业1400多家,进出口总额超过千亿元,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国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5亿元,居全省第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5.5万元、居全省第6、苏中苏北第1位;邗江、江都、高邮、仪征四地的地区生产总值均突破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