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江苏·镇江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23-04-21 14:59


  镇江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处,这里有山有水有故事,城市清新秀丽、人文荟萃、交通便捷、产业发达,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港口、工贸和风景旅游城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总面积38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2万,辖丹阳、句容、扬中3个县级市,丹徒、京口、润州3个区和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拥有31个镇、25个街道,717个建制村(社区)。

  底蕴丰厚、人杰地灵,是一座文化名城

  镇江历史悠久,文字记载历史3000多年,吴文化与楚文化在此交汇,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称为“吴头楚尾”。镇江自古人文荟萃,拥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13处,《抱朴子》《肘后备急方》《世说新语》《梦溪笔谈》《文心雕龙》《昭明文选》《铁云藏龟》等科学、文学巨著都成书于此,焦山碑刻《瘗鹤铭》被誉为“大字之祖”,“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等名篇佳句广为传诵,西津渡古街、三国铁瓮城、南朝陵墓石刻、梦溪园旧址、焦山碑林、伯先路近代建筑群以厚重的历史和人文之美久负盛名。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镇江三怪”声名远播,获评“中国醋都·镇江”荣誉称号。全市拥有9所普通高校和8所中职学校,在校学生13万余人。

  清新秀丽、风景如画,是一座生态名城

  镇江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具有“南山北水”的独特城市形态,“美得让人吃醋”。市域内有山体235座,河流63条,河湖库3993个,林木覆盖率达25.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2%,山水城林浑然一体,自然生态得天独厚,素有“城市山林”之称,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连续举办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低碳镇江”已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镇江亦有“大江风貌”的独特韵味,金山、焦山、北固山、茅山等蜚声世界。宝华山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000余亩,其中,仅被子植物种数就达欧洲的1/4,宝华玉兰是全球绝无仅有的珍贵树种。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已成立20余年。

  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是一座枢纽之城

  镇江是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交通枢纽,“铁公水航”综合交通优势明显,7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穿越境内;拥有3座跨江大桥,周边5座国际机场均在1.5小时内可达,高铁1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北京。全市拥有长江岸线293.8公里,7万吨级船舶可常年通航,15万吨级船舶可减载靠泊,镇江港是全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2022年实现货物吞吐量2.3亿吨。镇江大路通用机场是华东地区首个A类大型通用机场。镇江境内有横亘绵延的宁镇山脉和茅山山脉,物种多样,矿藏丰富。

  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是一座大爱之城

  镇江是长江下游第一个通商口岸,也是由江入海的第一个商埠。镇江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现有16个国际友好城市,20个国际友好交往城市。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企业先后在镇投资,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50家。“白娘子水漫金山”“刘备招亲甘露寺”等爱情故事脍炙人口,“梁红玉击鼓战金山”“焦山抗英保卫战”等爱国故事激荡人心,“亚夫兴农”等美德故事源远流长,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居全省首位,连续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经济发达、充满活力,是一座产业名城

  镇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和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八条重点产业链,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超千亿元。镇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谆谆嘱托,紧紧围绕“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017亿元、增长2.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5.6万元,排名全省第5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8亿元,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万元,排名全省第5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行榜第24位;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0.2%,成为全省第四个城镇化率超过80%的设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