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江苏·泰州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23-04-21 14:58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全市总面积578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88万,辖靖江、泰兴、兴化三个县级市,海陵、姜堰和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三个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

  州建南唐,文昌北宋,穿越历史的长河,施耐庵讲述的水浒,迸发着泰州人“风风火火闯九州”的万丈豪情;郑板桥泼洒的水墨,彰显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梅兰芳飞舞的水袖,展示了“开拓创新领风骚”的艺术风范。在这文脉悠长、崇文重教的土地上,还涌现了理学先驱胡瑗、泰州学派创立人王艮、评话宗师柳敬亭等一批先贤名家,近现代以来又涌现了地质学之父丁文江、中国首个女大学校长吴贻芳、人民科学家叶培建等一批大师巨匠,泰州籍院士就有38个之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让泰州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不断焕发蓬勃的生机活力。

  风景秀美的魅力水城

  泰州自古为长江、淮河、黄海三水汇聚之地,境内大小河流2.4万多条,被誉为“幸福水天堂”。在泰州,可以登临百里江堤,领略“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气势;可以夜游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城河——凤城河,感受双水绕城的千年碧波;可以泛舟溱湖,体验世界最大水上庙会——溱潼会船的百舸争流;可以徜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千垛菜花,品味水上花海的醉人风情。

  安定祥和的祥泰之城

  泰州素有“凤凰城”的美称,有凤来仪,吉祥如意,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是江苏平安建设示范区、法治建设先导区、市域社会治理样板区。泰州在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地位,是全国首个吉祥文化之乡,凤城河边的光孝寺有全国唯一的“最吉祥殿”,南山寺供有世界罕见的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子,溱湖的古寿圣寺是全国唯一的药师佛水上道场。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称赞泰州:“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间的幸福极多。”

  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

  泰州历来商业繁华,产业基础扎实,是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医药产销规模全国领先,全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加速崛起。目前泰州正全力推动产业转型,重点打造“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一个产业体系”就是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核心,沿江健康制造板块和里下河生态康养产业基地为“两翼”,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为“支点”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期末,力争达到4000亿元规模;“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分别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汽车零部件和精密制造、化工及新材料、光伏和锂电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期末,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力争突破5000亿元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