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人才高地建设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23-04-08 20:31

  人才是第一资源,江苏各地持续出台各项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就业创业。

  发布“技能贷”,张家港让技能变成“真金白银”

  靠技能也可以贷款了,四月六日,张家港推出面向技能人才专属的信贷产品——“技能贷”。技能人才只需提供身份证、技能证书、收入证明等材料,即可让技能变成真金白银,贷款利率低至4.5%,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

  张家港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吴开说:“目前它的额度,如果用于日常消费,最高可以到30万元,如果是用于创业经营,或者是扩大培训机构的扩能,额度高至500万元。” 

  近3年,张家港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技能人才工作,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3万人次。截至目前,张家港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38%以上。

  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一间房”成为引才“加分项”

  为解决人才居住问题,让人才“住有宜居”,我省各地持续推进“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公寓”建设,宜兴将原本免费入住30天的人才驿站延长到了90天。苏州、常州新建的人才公寓都标配了全套家具和生活电器,达到拎包入住标准。公共空间还配套了运动场所、共享书吧、众创空间等,打造共享型社区。据悉,今年苏州将新增人才公寓2万套,常州将新建或改造人才公寓3.5万套。

  苏州某企业行政经理顾蕾说:“人才公寓离我们公司也比较近,一方面为我们招聘,带来很大的便利。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员工住在这边,才能在我们公司达到乐业的目标。”

  最高200万,宿迁发放“购房券”留住人才

  宿迁市持续推进人才“购房券”发放政策,实施范围为全职在宿迁市中心城区就业或创业的各类人才,工作满一年且购房后即可申兑。人才“购房券”按照学历层次不同,金额不等,最低5万,最高可达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