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制造强省 第五期全球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扬子江国际论坛(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暨产业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在无锡市成功举办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23-03-27 13:30

  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3月24日上午,江苏省人社厅会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联合主办,无锡市委人才办、无锡市人社局、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期全球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扬子江国际论坛(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暨产业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在无锡市拉开帷幕。

鍥剧墖26.jpg

  突出产才融合,广聚青年英才

  博士后人才是青年科技人才的生力军,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从明在致辞中表示,“人才的厚度决定产业的高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核心技术、关键在人才。我们聚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深化实施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发布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揭榜领题榜单,创新举办全球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扬子江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大力引导博士后人才勇攀科技高峰,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青春创新力量。真诚希望和祝愿各位博士、博士后青年才俊选择江苏,选择无锡,与太湖一起奔腾,与时代一同腾飞。”

  才因产而聚,产因才而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约占全国八分之一,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本次活动,成功吸引了来自德国、瑞典、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安徽、辽宁、福建、陕西、河北、山西、新疆等外省市的专家学者、博士、博士后人才,共250名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齐聚太湖之滨共话发展、探讨合作交流。

  突出企业需求,引导人才向企业集聚

  活动现场,我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5所、58所以及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泰州市博泰电子有限公司等27家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重点企事业单位专门设展,针对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需求、关键核心技术攻克诚邀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优秀人才加盟。

鍥剧墖27.jpg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学术论坛,学习到很多行业大咖们的前瞻思想和先进技术,通过与企业的面对面对接交流,更加明确研究方向与现实需求如何接轨,也感受到无锡这座城市在人才政策方面的诚意,我希望能够扎根无锡。”参加对接的左峰博士后表示。

  突出思想碰撞,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所所长蔡树军,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博导、智联网络中心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复旦理科分会秘书长陈赟,无锡国联新创私募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广平,国硅集成电路技术(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允武,从高校、科研院所、风投、企业等角度,结合亲身经历,多维度探讨“芯片博士的创新创业”。

鍥剧墖28.jpg

  “我从东南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受益于江苏省以及无锡市博士后创业平台政策支持,能够有机会深入接触到企业的技术痛点、堵点以及产业的需求点,这段经历为我后续创业提供了积累。目前,我们公司短短两年已申请发明专利12项,集成电路布图专有权18项,软件著作权1项,商标专有权6项。”国硅集成电路技术(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优秀出站博士后张允武表示。

鍥剧墖29.jpg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省卓越博士后代表、学术论文优秀获奖者证书颁发、项目签约等仪式,发布了《无锡集成电路行业人才报告》,并正式启动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博士后(博士)人才对接交流活动。

鍥剧墖30.jpg

  下一步,聚焦江苏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省人社厅将深化举办全球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扬子江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积极为重点企业高端引才搭建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推动产业链人才攻坚。“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博士后载体1519个,累计培养博士后3.4万余人,各项工作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朱从明副厅长说,“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人才、科技、项目对接越走越深、越走越实,在创新实践中锻造人才,在创新改革中凝聚人才,在创新发展中人尽其才,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