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心怀桑梓,情系苏州!90名江苏发展大会嘉宾返乡 叙乡情谋发展

我苏网 2019-05-21 15:23

苏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苏网讯 姑苏五月,草长莺飞,生机勃勃。5月21日,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的苏州嘉宾返回家乡,叙乡情,话合作,谋发展。期间,苏州举行3个配套活动,分别为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苏州分会、“苏港携手·融合发展”专题论坛及长三角(苏州)数字经济峰会,为合作发展搭建平台。

  苏港同行:携手共发展 同心创未来

  上午9点,“苏港携手·融合发展”专题论坛在苏州独墅湖畔举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作为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论坛旨在为进一步深化江苏和香港两地合作,推动省内生物医药科技类企业有效利用境外资本,促进企业间交流合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感谢香港江苏社会总会多年来在苏港合作中努力付出以及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支持。香港是苏州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紧密、良好的贸易关系,为双方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周乃翔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苏州正认真落实中央和江苏省部署要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生物医药是苏州的未来主导产业之一,苏州工业园区更是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同列内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一方阵。香港资本与苏州生物医药企业的强强联合,必将成为金融资本与前沿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

  “苏港两地分处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发展潜力非常巨大。”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说,要推动省内生物医药企业,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环球商业枢纽优势,在港建立科研和金融“飞地”,以香港为“引进来”及“走出去”的对外发展窗口和跳板。

  苏商相聚:汇各界视野 探数字经济发展

  在相城,以“相聚苏商·数创未来”为主题长三角(苏州)数字经济峰会同步举行。国内外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精英,汇聚各界视野,共同探讨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的未来与发展,分享智慧与经验,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协同发展。

  上海江苏商会秘书长陈伟说:“今天到达苏州现场的有我们70家理事单位,他们来自于上海的各行各业。他们将会和苏州本土的企业一起探讨,一起交流,把上海最顶尖的数字经济项目和苏州、江苏相结合。为家乡的发展、江苏的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目前,江苏在上海发展的企业已经超过了21万家。2017年到2018年,上海苏商反哺家乡的投资总额达到了705亿元,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是其中的重头。而这次发展大会也将助推双方的合作发展驶入快车道。

  上海乾享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成艳表示,今后会跟苏州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工厂上面有一些更广泛的合作。

  回到家乡:听乡音叙乡情 看变化谋发展

  除了论坛峰会,90位返乡嘉宾还通过乡情体验,参观考察苏州产业园区、先导产业集群和科教文卫事业等,感受苏州变化,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台湾知名漫画家朱德庸告诉记者:“这次回苏州对我来说意义很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回到故里就像是一个游子回到家乡一样,我会放平常心去感受我所感受到的一切。”

  据了解,江苏发展大会期间,苏州共计3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87亿元人民币。涉及动力电池、超级计算、研发制造等领域。

(我苏网记者/程梦青 耿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