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穿越时光 家乡之变】扬州:东关街里藏着一家私家园林客栈

我苏网 2019-05-18 17:20
  

  【编者按】

  很多记忆已经泛黄,很多变化正在发生。岁月流转,这些人,这些照片,是否有你的时光故事?是否有你的故土情怀?

  时隔两年之后,“江苏最强朋友圈”又要来了!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行。5月9日起,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系列报道《穿越时光,家乡之变》,带你听时光故事,感受家乡变迁。

  扬州东关街东头连着运河渡口,向西横贯扬州古城,曾是明清时期扬州城最繁华的主干道,留下了最密集的人文古迹、历史遗存。经过近几年扬州市对东关街文化、旅游的开发和打造,沉寂多年的古建筑、园林被重新唤醒,满街的新老店铺再现了东关街当年的繁华。

  五月的扬州东关街,游人如织。中午,刚刚打扫完客房的葛涌泉出门迎接新的客人,眼下正是旅游季节,他家的民宿很抢手,“从三月八号开始一直到上个星期,门口客满的牌子是一直挂着的”。46岁的葛涌泉土生土长在东关街,用他的话说,从出生到求学到工作,几乎没有离开过这里,他见证了东关街从寂静到喧闹的转变,也珍藏着自己关于东关街的儿时记忆,“以前东关街是坑洼不平的石头路,两边都是又老又破房子,个园都不对外开放的,我们经常趁人不注意跑进去捉迷藏……”

  葛涌泉要接的客人是来自山西的张女士,她想在东关街一带找一家民宿客栈住几天,零距离体验扬州古城的市井风情,经过筛选,她在网上预定了葛涌泉家的民宿,一踏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亭台、假山、鱼池、花草……“真没想到,太精致了” ,宛如私家园林的庭院让张女士赞不绝口。

  葛涌泉给自己的民宿取名“葛园”,位于东关街北侧的雅官人巷里,是自家祖宅改造的,房屋加院子一共330平米。园林式的庭院是老父亲葛玉祥年轻时的杰作,自从有了这个精致的庭院,周边邻居都把他家称作葛家花园。东关街被打造成旅游景区后,双东街区管委会还给他家颁发了一块“旅游人家”的招牌,将他家的庭院作为景点推荐给游客。

  “葛园”一共有五间客房,2017年8月开始正式营业,在那之前葛涌泉面临工作调动到其他城市,因为放不下一家老小,他最终决定辞职回家开民宿,“每天都有几十拨游客到我们家来问可不可以住,东关街现在人气这么高,开民宿一定很受欢迎”。

  葛涌泉的预判没有错,民宿开张到现在,粗略统计入住率高达70%,春、秋旅游旺季更是天天客满,一家人每天迎来送往忙得不亦乐乎。葛涌泉内敛心细,负责处理客人入住后起居上的服务细节,妻子余春梅热情口才好,负责电话、网络接单。葛涌泉的老母亲梁兆英最乐于给天南海北的客人们讲讲扬州当地的时令习俗,介绍推荐老字号,久而久之她也成了“网红”。

  不知不觉民宿已经开了快两年了,不仅能照顾一家老小,收益也远远超过以前上班的工资,葛涌泉很享受自己新的生活状态,“跟以前工作相比,没有精神压力了,只要我们用心认真去做,我们家的客源基本上不用愁”。

  在东关街,像葛涌泉这样的民宿有三四十家,而经过一年年的保护、开发,以东关街为代表的诸如南河下、仁丰里等历史文化街区正让5.09平方公里的扬州古城焕发新颜,在满足游客对扬州期待的同时,古城也在以新的方式回馈这里的居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童森 编辑/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