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刘兆华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5-16 17:39

  湖北武汉人,1963年9月出生,高级工程师,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中核集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1月起担任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长达二十多年对俄核能合作的职业生涯中,先后从事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合同谈判、工程建造与调试、运营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全程参与并见证了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田湾核电站工程建设,为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管理和安全生产、二期工程施工建设、新厂址开发,以及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和田湾品牌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任职海南核电期间,全力确保海南昌江核电1、2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并安全稳定运行,集团在琼战略展现新气象。

  调任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俄核能合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在中核集团、中国核电的正确领导下,抢抓中俄新一轮核领域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动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对俄谈判和项目准备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6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双方签订包括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在内的迄今最大核能合作四个项目的政府间议定书和企业间框架合同。为进一步让地方人民享受到核电发展的红利,积极争取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地方企业参股建设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并获得国资委批复同意,目前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连云港金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连云港市投资代表)和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投资代表)共同出资作为项目投资方(股比51:29:20)。

  目前,作为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项目建设的中方企业代表,他率领中方团队“勇立潮头再出发”,为建设以“合作共赢”为宗旨的中俄核能合作新典范、进一步深化两国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合作而奋斗,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寄语家乡:

  建设清洁能源,助力江苏天更蓝、水更清,愿江苏人民生活更美好!

  祝江苏发展大会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