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焦新安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5-09 10:24

  焦新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江苏扬州人,出生于1964年11月。

  1985年7月本科毕业于江苏农学院兽医专业;1988年7月硕士毕业于江苏农学院传染病学与预防兽医学专业;1998年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访问学习;1999年12月博士毕业于扬州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2000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担任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性危害因子(动物源)控制重点实验室、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111”计划—动物重要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创新引智基地主任。

  焦新安教授长期以来围绕动物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的国家重大需求,在动物源性食品人兽共患病原菌防控、动物沙门菌病和畜禽细胞免疫机理及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为我国人兽共患病防控以及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创立了重在源头防控、覆盖全产业链的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集成防控技术体系,揭示了病原菌定量流行病学新特征,系统研究了沙门菌病分子致病机制和系列配套的防控新技术,揭示了牛结核分枝杆菌、李斯特菌、菌苗载体和鞭毛蛋白佐剂等免疫机制,创建了禽、牛细胞免疫检测技术平台等,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发表论文508篇(SCI收录148篇),主(参)编著作(教材)13部,为我国动物源性食品病原菌检测与防控、动物疫病防控和高效健康养殖提供了理论与关键科技支撑。

  

  焦新安教授创新开展动物重要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工程实践,进行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建设,建成教育部农业与农产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农业部创新团队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开拓科技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为我国兽医学学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获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教学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第一、第二完成人各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学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1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兼任国家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兽医学学科召集人之一、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寄语家乡

  愿江苏的科教事业再创辉煌!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发挥学科优势助力“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