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刘鸣雁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5-03 16:35

  刘鸣雁教授1995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0年博士毕业于马里兰大学电气工程。自2000年任教于密西根大学以来,其科研及教学获奖累累。

  刘鸣雁教授的研究方向之一为通讯网(communication networks)。她最新的研究包括无线、手机、自组织网络(ad hoc) 和感应器联网;网络安全;车联网技术;大数据的建模及挖掘。  

  跨学科合作及研究是她职业生涯的主弦律。数年前,与电磁学教授合作,刘鸣雁教授研制了智能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来衡量土壤湿度。几年前她与计算机工程的同仁一起钻研数据科学及网络安全。尽管与她原先的研究不同,她认为不同背景可以增添价值。 她与同事研制了一套预测分析机制,利用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来预测公司/机构在未来发生数据泄漏的可能性。 看到市场需求,她于2014年成立公司QuadMetrics。这家公司在2年后被软件分析公司FICO 收购。 

  日前,她获得了美国国防部多学科大学研究倡议项目(Defense Multidisciplinary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 (MURI) program)的650万美金经费,来研发能打击罪犯,保护金融体系的网络系统。  

  她的课程与时俱进,紧跟行业步伐, 贴近学生。她的教学受到学院首肯,授予杰出教育奖。她积极参与多个学院及学校的委员会,并极力推进女性在工程领域的发展。

  工程学院院长Alec D. Gallimore 表示刘鸣雁教授广泛的学术经验及成就将给学院带来巨大贡献,并期待她创新及包容型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