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董志翘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5-02 15:13

  董志翘

  浙江省嘉兴市人,出生于1950 年。

  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江苏省教学名师,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

  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中文系学习,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先后任苏州大学中文系讲师、副教授;日本国京都花园大学客座教授;国家侨办派驻菲律宾华文教学督导;四川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教授、所长、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2000年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至今。

  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统训诂学及中古汉语、近代汉语词汇、语法的研究与教学。研究对象包括传世中土文献、敦煌文书、汉译佛典、禅宗语录以及外国人的汉文典籍。研究方法注重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的结合,宏观把握与微观考察的结合。所作工作涉及汉语俗语词、俗字的考释、口语语法规律的探索、俗语言文献的整理、俗语言辞书的编纂等多个领域。在佛教文献词汇及汉魏六朝俗语词、唐宋俗语词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6项,省部级社科重点项目等6项。出版专著18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大型语文辞书4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70多篇,其中数十篇论文被国内外刊物转载、引用。 

  论著曾2次获得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次获得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次获得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3次获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次获市政府、学术团体社科优秀成果奖、所在高校社科重大成果奖等。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3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篇获江苏省优秀本科论文奖。所主持的“古代汉语”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

  先后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港澳台地区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40多所著名高校讲学、交流。

  家乡寄语:

  愿江苏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祝江苏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相关链接:

  董志翘:江海平原走出的国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