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尹佟明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5-01 19:18

  尹佟明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山东省临朐县人,出生于1970 年。

  1992 年7月在南京林业大学完成大学本科学习, 获林学学士,1992师从我国著名林木遗传育种学家王明庥院士,于1997年获得南京林业大学博士学位。2000至2002年,在瑞典农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至2009年,在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生物能源中心工作,2009全职回南京林业大学工作。

   

  尹佟明从事林木品种改良与种质创新研究。南京林业大学杨树育种团队在王明庥院士带领下,引领了我国南方型杨树产业发展,仅以江苏为例,杨树总面积超过1300万亩,相关产值超过2000亿元。尹佟明是南京林业大学杨树育种团队新一代学术带头人,担任“教育部林木遗传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南方杨树工程中心”和“江苏杨树品种改良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尹佟明曾获瑞典国际基金会Jubilee Award(2004),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UT-BATTLE Award for outstand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2007),牵头设计的杨树良种组培再生实验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研究课题

  尹佟明以林木基因组和分子育种为主攻方向。在植物起源与进化、植物性别决定遗传机制、林木分子育种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件,制定行业标准1项。担任Horticulture Research副主编,Journal of Forest Research期刊学术编辑。

  寄语江苏

  愿江苏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环境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

  祝江苏发展大会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