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吴汝俊

2019-05-01 12:19

  吴汝俊,著名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京胡演奏家、日中文化交流民间大使、新京剧创始人, 有着亚洲第一男旦的美称。

  1963年出生于南京。4岁学戏,9岁学琴,让吴汝俊打下了坚实的“童子功”基础,以13门功课全优的成绩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又让吴汝俊成了为数不多的京胡学院派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到中国京剧院,刚毕业就作为琴师与李维康、耿其昌、李光、刘长瑜、王晶华、李欣、杜近芳、袁世海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合作,则让吴汝俊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和升华了琴艺。中国传统京剧市场遭到外来流行音乐文化冲击强烈之时,他创立了“京胡轻音乐”一经问世就获得了中国文化部颁发的优秀作品政府奖。凭这一把京胡创东瀛,历经一番破釜沉舟的努力,以其对音乐非凡的理解和睿智创意,不仅获得了日本著名唱片公司AVEX的青睐,重金为其打造金蝶,还获得了与众多日本顶级音乐人如喜多郎、服部克久等合作的机会,京胡独奏轻音乐《虞姬泪》《祖国恋》《梦乡》《爱》《幸福鸟》《祈祷》《春风》等赢得了整个日本音乐届的狂热追捧,观众们热情地称为“京胡王子”,“日本金唱片大奖”第一次被如此隆重地颁发给一个中国年轻京胡演奏家。  

  《贵妃东渡》是他自编自导并以男旦主演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从这部作品开始,反复琢磨在中国京剧院期间京剧各门派师长们的演绎特色,结合京剧各门派及歌舞剧等各姐妹艺术形式所长,正式创立了“吴氏青衣”和“吴氏新京剧”,又陆续推出了大型原创新京剧《武则天》《四美图》《天鹅湖》《则天大帝》《七夕情缘》《新红云港》《宋氏三姐妹》《孟母三迁》《孔圣母》,直到如今作为2017开年大戏在南京和北京隆重开幕、被赞为“盛世巅峰之作”的《爱心观音》,吴汝俊所创作并主演的剧目总是十分令人惊艳,并且在艺术上一部比一部更加致臻完美。

  由于在传播中华文化艺术方面持续不断的努力还荣誉入选了由国务院六部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汉学办公室孔子学院、中国人民对外交流友好协会和中国中央电视台颁发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千百年后,鉴真传人再次东渡。艺惊朝野,弦动扶桑。昔日江南学子,今日东灜名家,漫空杜鹃花,不因隔海怨天涯,二十年文化苦旅,民间大使,情和四方。” 

  寄予家乡:

  美好的家园是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一起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吧!

  相关链接

  不负张君秋先生“小梅兰芳”美誉 吴汝俊《爱心观音》再恋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