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吴欢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29 20:24

  吴欢,画家丶作家,男,1953年出生江苏常州人。

  职务:

  曾任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届别)。

  现任香港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监事长

  父亲吴祖光,为当代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母亲新风霞为中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作家、画家。

  吴欢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他的作品以文入画,极讲创意。既有扎实的西画造型功底,又有深厚的国画意蕴,且富深邃之文学内函。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奇巧,可谓诗文书画俱佳,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文人画家代表之一。

  赵朴初先生夸奖他“吴欢甚有灵气,不愧祖光、凤霞之子”。

  香港第一学者饶宗颐教授称“吴欢的艺术是真正向上的艺术。”

  主要著述有:《驴唇马嘴集》、《吴欢论坛》、《西皮流水》、《奇侠》《吴欢选集》六卷:小说卷、剧作卷、传记文学卷、近代史专著卷、酷论卷、散文卷。以及小说、电视剧、政论、杂文二十余种。主要书画作品有:《油画—天眼系列》《吴欢书画》、《吴氏三代书画选》等。

  荣誉:

  1982年小说《大黑》曾获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奖”

  1983年电视剧作《画圣》曾获中央电视台“中外电视”优秀剧作奖。

  油画《天眼》系列之《龙马精神》获得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金奖。

  吴欢先生2006年曾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四十周年庆典题字“四十而不惑”致贺。

  2017年是第一位受邀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画展并由潘基文秘书长主持开幕式的画家。

  后又受邀巡展于意大利、英国、法国、日本、迪拜、新加坡、港、澳、台等地,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家乡寄语:

  美国人发现五百年前明朝常州止园,引发国际关注园林文化!此乃常州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