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蔡利平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29 19:12

  蔡利平,美国普渡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印地安纳州府旅游委员会委员印地安纳州中美商會理事。

  江苏盐城阜宁人,1961年生。1977年高考以学号001录取进首届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原江苏旅游学校)服务专业, 198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夜大。1991-1996年就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和普渡大学,先后得工商管理硕士和旅游学管理学博士。

  1996-98年任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主任,1999年到普渡大学任教,2003年被该校授于优秀学者称号,2005年聘为终身教授并担任旅游与酒店研究中心主任。2002-06年期间兼任印地安纳州农业旅游营销委员会联席主席,并于2004被印地安纳州州长任命为该州旅游委员会委员至今;被世界经济论坛聘为年会旅游界专家参加该组织的年会和专题会议。担任过国际旅游教育协会理事,并于2009年荣获该协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合作主编【Bridging Tourism Theory and Practice旅游理论与实践丛书】九部,共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近20篇与其博士生合著的作品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蔡利平以旅游目的地形象和品牌化等原创和开拓性研究成果著名。

  在应用科研方面,蔡利平率团队开创了中国出境游的研究课题。从上世纪90年代市场雏形期单一的团队集体出游到现阶段多方位的个人和家庭自由行,他的课题组从中国传统历史的角度客观分析中国消费者在国际旅游体系结构性变化中的特征出游动机和行为表现,提高国际旅游目的地对中国人民的认知,增强他们与当地居民互动的体验质量。蔡利平的学术理念强调旅游活动的社会性,目前他与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和访问学者在合作研究如何以乡村旅游提高社区生活品质;探索城市居民健康习惯社会心理需求和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多元化。1999年以来,蔡利平一直致力于中美高等教育和企事业培训合作,着力提高在职管理人员的国际化发展和中美大学生的跨国学习和实践,为中美两国旅游和酒店业培养了近五百名跨文化的专业人才。近年来,他积极推动并参与江苏省和印地安纳州县郡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在高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地社区和乡村的发展培养国际型人才。

  寄语家乡

  愿江苏城乡均衡发展,多元化人才辈出!

  相关链接

  普渡大学旅游学博导蔡利平:遍览世界风光 独爱家乡草木

  江苏阜宁代表团访问印州

  第九批美国普渡实习生来金陵饭店实习

  洪磊总领事会见印第安纳州怀特郡经济发展组织总裁米歇尔

  阜宁学子福利来袭,美国大学来阜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