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李书涛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27 14:20

  李书涛,教授、工学博士,

  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集团高级工程制造专家,中德先进制造与信息化协会主席。

  李书涛1973年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江苏是其第二故乡(岳父母家于江苏镇江市)。 江苏省张家港市招才引智顾问、江苏苏美达集团高级顾问。

  李书涛1991年至1995年就读于江苏理工大学(现江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9年赴德国留学,2002及2007年相继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获工学硕士及工学博士学位。在德期间,历任德国亥姆霍兹研究联合会、卡尔斯鲁厄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应用与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博士、博士后、项目负责人、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研究员等。

  目前李书涛教授在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任高级工程制造专家,从事德国工业4.0、汽车制造信息系统、数字化工厂、制造执行系统、智能制造、计算机集成设计与制造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在德国多年来一直从事先进制造、产品数据模型、数字化制造、计算机集成制造等先进制造领域的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及推广应用工作,开展了多项创新性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论坛、讲座以及戴姆勒集团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及科研技术工程报告,曾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论坛上担任学术及组织委员会主席、主讲人。前后参与及主持负责了多项德国亥姆霍兹研究联合会卡尔斯鲁厄国家研究中心、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新车型制造等项目,积累了大量理论研究及工程实践成功经验。

  由于其杰出的科研及工作成绩,李书涛教授博士荣获2008年德国联邦经济与科技部国家科研成果一等奖;2007/2008年度德国亥姆霍兹研究联合会卡尔斯鲁厄国家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员奖

  在德国工作生活期间,李书涛教授始终心系祖国发展。作为中德先进制造与信息化协会主席,他与德国联邦及地方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工业界,与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商务部派出机构、在德中资机构及社会团体均有广泛和深入的联系,多次应邀参加中德两国政治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办先进制造、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专题讲座和座谈会,协助中资企业在德开展业务,选择标的及并购德企业务,协助安排德国中小企业赴华进行商务活动,切实推动中德两国在先进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大力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与交流。

  作为国内多省地市招才引智政府顾问和企业集团顾问,李书涛教授博士一直关心国内经济与社会发展,长期在海外大力介绍国内各地尤其是江苏省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各地人才引进扶持政策等。组织德国博士参访团回国参观考察国内经济发展和创业基地,并成功介绍多位德国海归博士落户创业,多次圆满接待安排国内多省地市及企业在德国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各种访问活动。

  寄语江苏:

  先进制造托起中国梦!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祝制造大省、强省江苏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坚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智造转变。

  祝第二故乡江苏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祝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专题辅导讲座为莱州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内生动力

  苏美达资本高级顾问、中德先进制造与信息化协会李书涛主席来访

  吉利豪掷70亿欧元成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德媒这次口气不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