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邱岭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26 17:48


希望中文学校创始人、原国际日报社长、原希望基金会执行主席

  邱岭(1948-)江苏南京人,祖籍湖南平江,旅美华人。美国南加州希望中文学校校长、《国际日报》社社长、美国希望基金会执行主席。邱维达(黄埔四期学员、原国民党74军军长)将军之独女。 1981年以前一直在南京生活、读书和工作,1981年6月随父亲移居香港,九十年代举家移居美国洛杉矶。

  1995年1月创办“南加州希望中文学校”,在海外推广普通话、汉语拼音、简化字,从事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美文化交流的工作,被国侨办、中国海协评为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她发起成立了“希望儿童艺术团”,通过教孩子们唱中文歌,跳中国民族舞等方式,让孩子们接近中华文化,激发海外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1999年8月,邱岭女士带领158名在美国出生的华裔青少年开展了“美国华裔青少年’99寻根之旅”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通过寻根之旅,这些华裔青少年第一次回到祖国大陆,了解了祖国,更加认同中华文化。

  办学十多年来,她在注重华裔青少年的汉语教学、心理建设的同时,更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认同自己祖国、民族和文化的华裔青年,被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总领事冯树森称为“洛杉矶的一面旗帜”,在美国主流社区及南加州侨界都享有盛誉。1997年7月获洛杉矶大学校董会授予“中美文化交流使者”称号;1999年8月获国务院侨办嘉奖,授予“优秀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称号;2002年9月荣获“世界妇女和平联合会”和平大使称号。2007年起,担任《国际日报》社社长、美国希望基金会执行主席。2009年8月,她当选为“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