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丁正桃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26 11:14

  丁正桃: 

  现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力电子工程学院控制系统首席教授,兼控制通讯和信号处理分部常务副主任,中英先进控制联合实验室主任。

  江苏东台人,出生于1964年。15岁的丁正桃于1979年考取清华大学,1985年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毕业接着读博士,用两年半完成了博士课程,并于1989年毕业取得控制系统博士学位。工作几年后,1993年丁正桃在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工作了十年。2003年又回到曼彻斯特大学,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和控制理论的科研、教学和相关行政事务,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连接动态系统的协同控制、复杂系统的分布式优化及非线性自适应控制理论等。

  在曼彻斯特大学的十几年间,丁教授主持了多项英国基金委(EPSRC,STFC)和工业界的科研项目,总经费逾300 万英镑,并作为导师培养了11 位博士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作为主要指导教师直接指导博士后1 人,博士生14 人,作为电力电子工程学院领导成员兼控制通讯和信号处理分部常务副主任,领导学院控制和机器人领域的科研和相关学科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丁教授值在从事理论研究之外,也非常重视工业实际应用以及与工业界的合作。主持了6 个面向英国工业界推广和技术转移的工业应用项目,并和英国石油(BP)以及管道工程公司(Pipeline Engineering)共同获得2010 年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IET)测量行动奖(Measurement in Action Award)。此外,丁教授担任(或曾担任)多个国际控制期刊的副主编,如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IEEE Control Systems Letters等。同时,丁教授也是IEEE 非线性系统和控制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智能控制技术委员会委员,IFAC 自适应和学习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和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等多个机构的研究项目书评审专家。

  近年来,丁正桃致力于推动中英合作,多次访问国内著名高校,并做学术报告,如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大,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16年5月,丁正桃推动了“中英先进控制系统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并担任实验室主任。丁教授同样关心江苏的发展,多次应邀参加关于江苏发展的活动,如第一届江苏发展大会。

  家乡寄语

  祝愿江苏发展地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