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丁玖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9 10:46

  丁玖 : 

  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系教授、中国《数学文化》杂志编委

  1958年10月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南京大学数学系77级本科生、81级硕士研究生,留校任教至1986年赴美留学,1990年于密歇根州立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导师李天岩教授。1990年至今任教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系,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正教授。曾获校级杰出研究奖两次、校级和院级杰出教学奖各一次、2005—2006学年毕业典礼大典礼官荣誉称号、2016-2017密西西比州议会颁发的杰出高校教师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混沌动力系统的计算遍历理论。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出版《确定性系统的统计性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与周爱辉合著)、Statistical Properties of Deterministic Systems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and Springer Verlag, 2008;with Aihui Zhou)、Nonnegative Matrices, Positive Operators, and Applications (World Scientific, 2009; with Aihui Zhou)、《智者的困惑:混沌分形漫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数学之英文写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与汤涛合著)、《亲历美国教育: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商务印书馆,2016)等学术著作及大众读物。新书《南大数学七七级》将于2019年5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丁玖关心家乡的教育文化发展,在《扬州晚报》、《扬子晚报》、《中国科学报》、《文汇报》等报纸发展了多篇文章,其中2000年8月10日发表在《扬州晚报》上的文章《永远的背影》荣获江苏省首届读书节的二等奖。近年来,丁玖为《数学文化》杂志、《赛先生》和《知识分子》等公众媒体撰写了许多科普和教育类的文章,点击量大,广受读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