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胡明春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9 08:35

 

  胡明春,江苏高邮人,出生于1963年。中国战略预警雷达工程技术和管理领军人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

  1979-1984年间,胡明春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大学本科学习,获空间物理学士;1986-1989年间于南京电子工程研究中心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硕士。

  自大学本科毕业起,胡明春一直在十四所(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从事雷达天线理论研究和系统工程总体工作,历任分系统负责人、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副所长、所长,为我国雷达技术和工程管理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并获2016年中国两化融合十大领军人物、2017年中国两化融合突出贡献领军人物、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胡明春先后承担了多型重大相控阵天线设计和战略预警重点装备的研制任务,持续推动我国雷达在国际上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主持完成我国首部大型自适应有源相控阵雷达研制,填补我国弹道导弹远程预警装备空白,整体技术和关键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我国大型相控阵雷达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全固态稀布有源阵列体制,成功应用于我国首部空间目标监视雷达和首部目标特性测量雷达阵面,填补国内空白;在我国首部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和首部高机动弹道目标测量雷达中,分别主持星载收发组件和空馈相控阵天线研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航天侦察、军事测绘和灾害监测技术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正在主持的地基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战略预警中心等重大雷达工程研制,将引领我国雷达工程事业再获新突破。

  胡明春在推动我国战略预警雷达工程技术发展的同时,积极致力于雷达工程管理创新,运用系统工程理念,提出基于统一模型的全生命周期雷达工程管理模式,建立面向全生命周期的结构化管理流程,提出支撑模型传递和流程驱动的全数字、全互联、全智能信息化平台解决方案,推动大型复杂电子装备研发周期从5-8年缩短到2-3年,有效提升了装备体系作战效能,整体模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寄语家乡:

  愿江苏在创新引领上续写辉煌,持续迸发全新动能,全面夺取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胜利!

  相关链接:

  护送天舟一号进入轨道,撕掉隐身飞机外衣……这些大事件中都有他的身影

  胡明春:三军之眼领头雁 国之重器掌舵人(科学中国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