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钱忠明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7 17:21

  钱忠明,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南通大学转化和精准研究院院长,苏州张家港人。

  1978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 1980年获北京大学医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澳大利亚西澳大学(UWA)医学生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2012年,任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化学系讲师,助教授,副教授,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现代中药研究所副所长。2012年9月至2017年12月,任职复旦大学全职特聘教授。2017年12月至今,任职复旦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和南通大学全职特聘教授,以及南通大学转化和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

  曾先后担任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教授、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生物物理所联合培养计划博士生导师,以及Front Neurosci(美国)等20余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脑铁代谢紊乱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以及 “防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神经药理学”研究。

  在国际上首次系统提出:“异常增高脑铁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始因而非后果”和“铁引起的氧化应激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发展的共同机制”等一系列原创假说。他的系列研究获得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病理生理学基础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病因学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开创了崭新思路。首次证实胱硫醚β-合成酶是人体铁稳态所必需,其缺乏可引起血色素沉着症样表型,为临床上“具有血色素沉着症样表型而病因不明”病人的发病原因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至今,在包括Lancet Neurol,Pharmacol Rev,Neuron,Prog Neurobiol,Hepatology和Nature Commun等SCI杂志发表论文171篇,总影响因子833.71,他引大于10000次,单篇最高引用 705 次。已获得药物相关专利授权13项,主编铁代谢专著2部。目前承担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等研究项目。

  寄语家乡

  愿江苏百姓生活更加美好愿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钱忠明获何梁何利基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