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江苏省情概况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19-04-16 14:42

  江苏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正式建省于1667年(清康熙六年),取江宁、苏州两府首字得省名。全省总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12%,2018年末常住人口8050.7万人,占全国的5.8%。现辖13个设区市,下辖96个县(市、区),其中19个县、22个县级市、55个市辖区。

  江苏地处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东临黄海,与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接壤,横跨沿江、沿海、沿欧亚大陆桥三大经济带,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江苏与上海、浙江共同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江苏跨江滨海,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湖泊众多,自然气候温和宜人,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民族的鱼米之乡。海岸线长954公里,长江横穿东西425公里,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718公里。平原和水域面积分别占69%和17%,列入省骨干河道名录的河道727条,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2个。全国五大淡水湖,江苏得其二,太湖2250平方公里、居第三;洪泽湖2069平方公里、居第四。低山丘陵面积占14%,集中分布在西南和北部,连云港云台山玉女峰海拔625米,为全省最高峰。

  江苏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作物、林木、畜禽种类繁多,粮食、棉花、油料等农作物遍布全省,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732亿斤。种植利用的林果、茶桑、花卉等品种260多个,蔬菜80多个种类、1000多个品种。由于地跨华北地台和扬子地台两大地质构造单元,有色金属类、建材类、膏盐类、特种非金属类矿产是江苏矿产资源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已发现的矿产品种有133种,探明资源储量的有67种,其中铌钽矿、含钾砂页岩、泥灰岩、凹凸棒石粘土、二氧化碳气等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

  江苏既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苏州以园林胜迹享誉天下,无锡太湖明珠蜚声中外,扬州精致秀美令人神往,徐州两汉文化闻名遐迩。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在吴地创著了《孙子兵法》,唐代高僧鉴真由扬州东渡日本,明代航海家郑和从太仓起锚七下西洋。明清两代全国共有文状元212名,江苏就有66名,超过全国总数的30%。当代江苏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实业家更是灿若繁星、数不胜数。

  江苏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折合1.40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1.5万元,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4.5:44.5:51,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43.8%和32%。与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全球500强企业中有380多家在江苏投资发展,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4.38万亿元,占全国比重14.4%;实际利用外资256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9%;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94.8亿美元,居全国前列。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1.8万多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746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保持在90%左右,企业共申请专利43.8万件,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达到145家。全省拥有普通高校142所,在校大学生超过200万人,全国江苏籍两院院士近300人,在苏院士98人。现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71个,科技服务平台27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04个,企业院士工作站326个,经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117家。2018年,江苏共有50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各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