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张铭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6 14:09

  张铭

  美国建筑师学院院士、美国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华盛顿州中美理事会理事以及大连和威海等5个市政府顾问。

  江苏南京人,出生于1963年。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学士,美国伊利诺斯理工学院建筑学硕士学位。由于张铭先生“对建筑和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2014年被评为美国建筑师学院院士(FAIA——Fellow of 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这是美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新中国之后,张先生是第一位得此殊荣的大陆华人。

  在创办MZA之前,张铭曾担任世界前五大商业建筑设计公司、美国前10大建筑设计公司的总裁近20年。张铭及其领导的团队的设计塑造了中国和美国一二线主要城市的崭新形象,客户包括华为、华润、苏宁、华侨城,恒隆、MicrosoftPhilip General Growth、Costco, Target , Hines等,并获得众多的国际设计奖项,例如福州的“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园”获得2014年美国建筑师学会设计大奖, 以及其它奖项包括英国世界建筑,美国NAIOP, 法国MIPIM 等。

  张铭曾被授予多项荣誉,其中包括2018年世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张铭先生“建筑艺术奖”由国际著名机构“城市土地学院”(ULI)评选的 2008年全球十大中青年设计师由世界建筑联盟和城市开发与环境中国研究中心评选 的2006中国前20名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由美国西北地区亚洲周刊基金评选的2004美 籍杰出华人称号

  同时,张铭还是一位深受欢迎的演讲者,在智能化及可持续性建筑设计、超高层 建筑设计、城市综合体设计,文化与设计,城市设计领域尤为见长。他还曾在许多知名国际学术机构的会议和期刊上演讲和发表论文,如世界高层建筑与城市生态协会(CTBUH)美国建筑师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美国最权威杂志「建筑实录」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福州大学苏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美国NBC中国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以及为福州,合肥,大连等6个中国城市政府给与城市设计讲座等。他也担当一定的社会职责包括美国建筑师协会西雅图分会战略委员会以及多元委员会委员华盛顿州中美理事会等,并受到胡锦涛主席习近平主席访美时的亲切接见。

  “我是南京人,这些年也陆续在江苏几个城市做过一些大型项目的设计。希望今后有机会为家乡多花些时间,多做些事情。”

  家乡寄语:

  集众智可某良策,聚众力必成伟业。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征程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张铭:建筑本身就是个遗憾的艺术

  吸纳中西文化  成就卓越人生

  把306米“莲鹤方壶”搬到空中 未来是郑州的第一高楼 这设计恁看中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