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孙博华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5 21:37

  博华

  江苏徐州人,出生于1963 年。

  南非科学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1989 年就读于著名力学开沅教授门下,并获得兰州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孙博华,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2018年12月回国全职工作。现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习教授、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曾任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和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首任院长;曾以博士后(洪堡学者)身份在中国清华大学、荷兰TUDelft大学、德国Bochum大学和南非开普敦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孙博华院士在力学基本问题、智能复合结构和微机电系统等力学技术领域造诣颇深,特别是在牛顿引力场中三体和多体问题、连续介质力学、非协调变形场的Riemann理论、壳体理论、智能压电驱动器、微机电陀螺芯片等方面成就显著。曾主持过多项南非科技部和南非国家基金会的研究课题,拥有微光机电系统陀螺芯片核心发明专利多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编著出版专著多部。2010年、2018年荣获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大学长期服务奖,并获得2017年度研究白金奖;2017年荣获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2010年入选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和华盛顿十大华人年鉴。还兼任Advances in Materials and Mechanics丛书主编、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

  与博士后导师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D. Reddy院士(右2)

  家乡寄语:

  愿江苏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尽快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祝江苏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相关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孙博华院士聘任仪式暨力学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孙博华院士参加第二届力学与材料建模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孙博华院士在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