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王贻芳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5 10:59

  王贻芳,祖籍江苏南通; 1963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国际著名高能物理学家,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和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次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2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工作。2001年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回国工作。2003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

  王贻芳是我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取得了多项粒子物理研究的重大成果。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提出江门中微子实验设想,并领导了其设计、预研和建设。他积极推动自主技术研发,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技术突破;成功组织了多个“以我为主”的大型国际合作,大幅度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领导高能所成为国际著名研究机构,与美欧日的主要国家实验室并驾齐驱。

  王贻芳因在粒子物理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为 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2012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获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影响中国”2018年度科技人物等。在国际上,获得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16年庞蒂科夫奖。他也被授予泰国苏南纳里大学、德国波鸿大学名誉博士、意大利共和国指挥官勋章。

  家乡寄语:

  祝愿江苏人才荟萃,科技发达,经济强盛,人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