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李立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3 11:16

  李立  

  联邦德国劳动管理总署高级信息技术工程师、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主席、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副秘书长、纽伦堡中文学校校长、江苏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海外特邀代表、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客座教授、2014年欧洲华人10大科技领军人才、江苏太仓华德石太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立在德国扎根后,尽管加入了德国国籍,但时常想念祖国。他很欣赏歌德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最伟大的美德是爱祖国。”他也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在满足自己对中国的眷恋,为祖国服务。

  他在德国大学毕业后找工作,特别留意企业的在华业务。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就读大学的校长给他介绍了一家有意在中国兴办企业的公司,这个公司是为德国知名汽车制造商和环保企业提供设备系统集成。经过面试后,他成为了该项目在华投资的项目负责人。中国的业务步入正轨后,他辞去总经理职务,同期考入联邦劳动管理总署,成为联邦政府公务人员。

  2013年初,李立参加了“赢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大赛,在巴黎决赛中获等奖,成为了苏州市的科技领军人才,获奖项目成功落户太仓,且获得了太仓人才奖励,获国内多项专利证书。

  致力华文教育延续爱的传承

  李立要求自己的女儿记住“龙的传人”根是在中国。为了让女儿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送她去当地的华文学校学中文。当时纽伦堡唯一的华文学校条件不尽如人意,且面临诸多困难时,2011年起担任了该校的校长。经过辛苦付出,这所不温不火的中文学校变了样,目前以220名学生保有量名列德国华文教育机构前茅。2013年9月,学校经驻慕尼黑总领事馆推荐,荣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全球范围内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此外,国侨办每年还会举行的华裔青少年华夏寻根之旅,对这项工作,李立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从前期的通知发放,人员报名情况跟踪落实,孩子家长意见汇报 ,来华及回德国后的反响回馈,都分阶段按时跟国内的人对接,江苏,宁夏,山东等地侨办负责过此项工作的领导和同事 ,对此也称赞有加。

  用专业专长“撬动”中国“智造”

  李立担任主席的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是一个在法院注册的纯粹的公益性组织,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团体会员,目前有五百多会员。GCI拥有一大批精通因特网、数据库、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人才,绝大多数是在德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的从事IT 管理、研究或生产方面的专家。他们活跃于信息、金融、机械、电子、汽车、化工、航空等行业,从事着高新项目的管理、市场开发和理论研究等工作。一方面适应世界范围内的IT大变革浪潮,另一方面响应大多数会员回国服务的需求。

  重点加强与信息技术领域中的科研机构以及工业界的联系,开展与工业界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架起产、学、研、生产应用领域的桥梁,打通流程环节,实现一体化、优质、高效的模式,造福于祖(籍)国。李立不仅负责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还是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副秘书长,这些专业技术协会每年都会组织多个代表团回国参观访问,同时也会接待多个国内代表团赴德交流。计算机协会近年来,成为国内多个省市地区的海外工作站,2014 成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侨务引智联系点。

  家乡寄语:

  期待着更多有着专长的专业人士,专心专注服务祖(籍)国,服务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