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常晖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2 17:12

  常晖:

  旅奥专栏作家、媒体人

  江苏常州人,出生于1966年。1984年至1993年,常晖女士就读于南京大学外语系。师从钱佼汝教授,获英美文学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3年初赴美国波士顿,1995年底移居奥地利维也纳至今。

  旅居海外20余年以来,她以笔为器,并借新媒体,为增进欧中之间的人文了解而不懈努力。撰书著文,以累计近百万字的作品,弘扬中华文化,解读中西文化的异同,介绍家乡风貌(如刊登于《欧洲时报》的《金陵风范》、《武进情结》、《至德故里》、《姑苏尘影》、《大美如斯》和《河下古镇》等整版长文)。作为香港《东方财经》国际观察栏目特约撰稿人,南京《译林》杂志人文欧洲专栏作家,常晖的作品包括社会、时事、经济类观察,以及音乐、文史、艺术类评论,出版物包括译作《从彼得堡到斯德哥尔摩》(漓江出版社,1990年),小说《情爱签证》(群众出版社,1999年),评论文集《难舍维也纳》(江苏文艺出版社,2010)和摄影文集《萨克森》(光明日报出版社,2016)等。

  常晖女士是维也纳市政府17局(移民局)外聘讲师。多年为落户于奥地利的中国移民开办主题讲座,从教育、就业、法律和共处等角度,帮助移民了解居住国的风土人情、古今历史、社会结构和人文风貌等,融入当地主流文化。

  同时,她热心于家乡建设,牵线搭桥,帮助教育机构完成国际平台的设立。她密切关注老家的文化活动并在欧洲为之鼎力宣传。她通过线上广播“欧洲华语播客”,采访国内外逾百位名人精英,向海外侨胞介绍今日中国,尤其是家乡江苏省。为纪念南京大屠杀和二战胜利70周年,她协助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和江苏电视台的“二战史料环球行”,联络包括奥地利、德国、比利时、法国、荷兰、匈牙利、捷克和俄罗斯等国在内的相关纪念馆,并只身前往德国和比利时等国,与当地纪念馆作前期意向交流,为活动铺平道路。2012-2013年,她将儿子派送至中国南京拉贝纪念馆,在其馆内从事为期一年的志愿者工作。

  寄语家乡:

  一往情深看家乡

  百花齐放火凤凰

  群英荟萃紫禁城

  畅言宏图话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