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瞿晓铧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09 18:10

  瞿晓铧博士,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理事长。

  祖籍江苏常熟,由于贡献突出,曾获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等荣誉。

  1986年,瞿晓铧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后赴加拿大留学,并先后于1990年获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之后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半导体光学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先后在国际一流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1996年至1998年,瞿晓铧博士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电力公司(前安大略省水力发电)研究科学家,领导新型太阳能技术SPHERAL的研发。1998年至2001年,瞿晓铧博士任职于加拿大ATS公司,历任亚太地区技术副总裁和光伏战略计划及业务开发总监等职务。

  2001年,瞿晓铧博士创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简称“阿特斯”),致力于为全世界提供绿色、清洁、平价的太阳能清洁能源。2006年,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纳斯达克代码:CSIQ),也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中国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全球员工总人数超过1.2万人,是全球前三大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

  目前瞿晓铧带领的阿特斯在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成立运营着16家光伏硅片、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并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累计为全球150多个国家的2,000余家客户累计提供了超过33吉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2001年11月,瞿晓铧带着先进的光伏技术和设备回到家乡常熟创业,成功实现了从一名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型;2006年,他带领企业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如今,他勇立新能源潮头,用太阳的光与热打造具有世界前沿水准的产业。他带领阿特斯,实施多元化、全球化和本土化布局战略,实现全球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同时专注于研发和创新,巩固技术领先地位,优化供应链和成本,提升与战略供应商的协调配合,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努力为江苏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家乡寄语

  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 ,让子孙后代享有一个更干净、更美丽的地球。

  相关报道

  瞿晓铧:8000亿投资,337万人就业的光伏产业,越战越勇的底气何来?

  阿特斯阳光电力瞿晓铧获201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瞿晓铧,“卓尔不同”的光伏先行者!

  瞿晓铧:20年之后,你们还可以找阿特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