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李昌钰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09 18:11

  以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享誉国际的李昌钰博士(Dr. Henry Lee),因屡破奇案而被新闻媒体冠上“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犯罪克星”等等封号在美国家喻户晓。也是各国争相聘请前往讲学的专家。迄今已获八百多个荣誉奖项,30个荣誉博士。是一位从中国台湾走向全球的传奇人物。

  李博士现任美国康州纽海文大学首席终生教授兼副校长,美国国家犯罪现场勘查研究和培训中心主任、国家侦查鉴识技术中心主任、美国国家冷案调查中心主任,并担任多家警政、司法及教育单位顾问。

  李博士曾参与办理的重大案件有:肯尼迪总统被刺案件、白宫助理福希特“白水门”案件、美国足球明星辛普森涉嫌杀妻案、美国总统克林顿性丑闻案件、“9•11”事件法医调查、前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万人案、台湾“3•19枪击案”等。由李博士组建并领导的康州法庭科学实验室,是美国刑事鉴定学会认定的,具国际水平的州级刑事鉴定机构。此外,由李博士组建的美国纽海文本科“李昌钰刑事司法和法庭科学学院”及“李昌钰法庭科学研究所”,是享誉全球的法庭科学教育和科研机构,为中国及全世界多个国家培养大批法庭科学技术人才。通过四十多年不懈的努力,李博士提高了刑事鉴识科学在司法界的地位,在刑事鉴识科学化、科技化方面所发挥的关键性作用,使刑事鉴识科学由过去居于辅助警方办案的角色,跃升为主导调查办案的地位。

  李博士曾与美国各州与全球其它47个国家参与调查八千多起重大刑案,并经常到世界各地讲学与培训刑事侦察人员。此外,李博士曾担任十种刑事专业期刊的编辑,已撰写合作出版约300篇学术论文与40本学术著作。他侦办过的许多刑案都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示例。一九九八年七月,李博士出任康乃狄克州警政厅厅长,是美国警界职位最高的亚裔人士。

  李昌钰简历:

  1938年出身于江苏省南通如皋

  1959年台湾中央警官学校毕业

  1960年台湾台北市警察局巡官

  1972年纽约市立大学刑事科学系学士

  1974年纽约大学生物化学硕士

  1975年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

  1975年纽海文大学刑事科学助理教授

  1978年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并出任刑事科学系主任

  1979年出任康乃狄克州警政厅刑事化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

  1998年出任康乃狄克州警政厅厅长

  2001年纽海文大学首席教授,国家侦查鉴识技术中心主任,康州警政厅荣誉厅长

  2010年纽海文大学首席终身教授兼副校长,国家冷案侦查中心主任,鉴识科学培训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