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孟建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09 17:57

  孟建,江苏常州人,出生于1954年。是我国新闻传播、文化研究等方面的著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除担任两个国家级研究平台负责人外,还担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等职。

  19821月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任教。其间,还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电视家协会等部门任职。

  孟建有着新闻传播、文化研究、公共关系等方面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孟建出版专著、编著二十多部,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近年来,孟建在国家与地区软实力研究和实施,国家文化战略与文化产业、政府新闻发布与突发事件媒体沟通等方面均有突出的成绩,多次受到省部级以上的表彰。孟建作为国家重要部门智库的负责人,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供了许多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持。

  孟建主持了二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研究。他一人就先后获得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他还先后主持了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世博会,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晤、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形象建构与传播战略”项目,并都担任了这些项目的课题组长。孟建作为新闻传播界的国家级名师,是我国为数很少的“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获得者。

  孟建寄语:愿文化成为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资源,并实现其有效性!祝江苏发展大会精彩纷呈,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