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戴月娥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09 17:47

  戴月娥,红豆集团总裁助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江苏无锡人,出生于1962年。

  戴月娥于1980年进入红豆集团,期间担任过羊毛衫厂厂长、资金部部长、外贸事业部部长、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党员、优秀厂长经理等多项荣誉。2007年,戴月娥参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建设,是特区发展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为特区建设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是“四千万”精神的践行者。2016年,戴月娥因工作成绩出色被无锡市和江苏省分别授予最美共产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

  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建设中,戴月娥巾帼不让须眉,带领首批先遣队深入一线,走边界,量土地。当时,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是一片荒芜之地,无水、无电、无路,而由于柬埔寨是一个土地私有化的国家,特区11.13平方公里土地分属于柬埔寨300多个地主,全都需要一尺一尺丈量、一家一家谈判。她带着先遣队,晚上住在西哈努克市,每天早晨吃了早饭就坐着皮卡车到地块上,顶着毒日,一手一脚丈量,反复与地主核对面积。

  建设初期,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曾遭到当地村民的反对,头一天筑起的围墙,第二天便被推倒,一些建筑工具也莫名其妙地被破坏,查来查去,终于发现,是村民们担心荒地被开发后,就没有免费的牧场放牛了。随后,戴月娥亲自走乡访村,和村民们面对面地交流谈心,提出了免费教村上学生中文的设想,并保证等特区运营后,每个人三个月能赚回一头牛!于是,在戴月娥的安排下,每天都有员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默德朗乡小学免费进行中文教学,学成后推荐到区内工厂担任翻译。如今,已有数百名学生先后参加学习,部分在区内的企业担任“白领”,基本上一个月就能赚回一头牛。而类似于围墙被推倒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西港特区公司践行“八方共赢”的发展理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而戴月娥更是以身作则,总是向需要帮助的贫苦人民及时伸出援手,并于2015年资助了一位6岁的女孩洪斯蕾萍,每年都出资帮她买文具、衣服等,帮助她完成学业。

  家乡寄语

  祝江苏人民生活更美好!祝江苏发展大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