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泰州市情概况

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2019-04-09 17:02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全市总面积5787平方公里,总人口508万,辖靖江、泰兴、兴化三个县级市,海陵、高港、姜堰三区和泰州医药高新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7.6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6.6亿元。

  泰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之称。2100多年的建城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共和国水兵母亲城、全国文明城市。孕育了以明代哲学家王艮为代表的“泰州学派”,以郑板桥、高二适为代表的书法艺派,以《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当代作家毕飞宇为代表的里下河文学流派。

  泰州是一座风景秀美的魅力水城。拥有风清水秀之美,长江、淮河、黄海三水汇聚,水域面积占21%,城水相依、人文水乡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韵味。拥有全国保持最为完好的古代城河——凤城河,城市内外环水系畅通,形成了内环抱古城、外环护新城的“双水绕城”独特景观。北有原生态的水乡风光,千垛菜花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水上花海,溱潼会船被誉为世界最大水上庙会;南有97.8公里的长江岸线,有近三分之一为“不开发区”,形成了长江湿地、亲水空间和滨江森林的大江风光带。

  泰州是一座安定祥和的祥泰之城。泰州,千百年来,风调雨顺,少有兵灾,是太平之州。自古民风淳朴、崇文尚德,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之乡,目前泰州籍的“两院”院士达34人。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是江苏平安建设示范区、法治建设先导区、社会治理样板区。泰州在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地位,光孝律寺是佛教界威望很高的皇家寺庙、律宗道场,被誉为“名僧摇篮”,南山寺供有世界罕见的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子。

  泰州是一座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泰州历来商业繁华,产业基础扎实,正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形成了“一业牵引、三业主导、特色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大健康产业为牵引,打造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医药产业规模在全国设区市中位列第一,中国医药城“中国第一、世界有名”,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船舶产业处于领跑地位,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突破,在通讯电源、负极材料等方面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